“八一幸福家园”见证爱民情深

——甘肃省金昌军分区为贫困户建新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刚 王维玺 杜怡琼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9 08:46:06

“住进‘八一幸福家园’就跟做梦一样,我这辈子都没想到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新房。”66岁的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马营沟村七社村民、退伍老兵张中学盘着腿坐在新家热乎乎的炕头上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八一幸福家园’是金昌军分区开展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程。”马营沟村村主任赵世彪告诉记者,他们村地处金昌市西南角,地理位置偏僻,水资源匮乏,自然资源贫瘠,贫困问题突出。村民们大多住的还是40年前建的土坯房,尤其是有些孤寡老人、低保户家庭的房屋更是年久失修。

实现全村脱贫,解决住房问题是当务之急。在2017年召开的“助推马营沟村脱贫工作座谈会”上,金昌军分区党委领导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研究决定拿出170万专项资金,采取“军建民用、产权归公、循环使用”的模式,为60岁以上复员老军人、孤寡老人、低保户建养老型住宅。

经过现地勘察、核算成本,最后他们决定在靠近村委会的宅基地上,建造24套新房,每套面积为48平方米,房间内生活设施由军分区出资配备,符合条件的村民拎包即可入住。

为了表达对军分区帮建的感激之情,赵世彪提议新房子建好后就命名为“八一幸福家园”。“这个名称好!”在脱贫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齐声应和。

去年8月,“八一幸福家园”正式开建,50亩空地如同变魔术般崛起座座新房。赵世彪指着不远处位于东南侧的一排房屋说:“这是第一期工程12套住房,去年年底完工,另一侧是第二期工程,今年10月份刚完工,符合条件的村民已全部入住。”

走进“八一幸福家园”,小区内路旁新建的太阳能路灯白天储备能量,夜晚提供照明,每座新房之间用铁制栅栏隔离开,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小院。透过窗户,记者看到其中一户村民正站在凳子上往墙上悬挂布艺装饰品。

这里是退伍老兵赵世平的家。看到记者一行人的到来,赵世平和老伴立刻放下手头的活儿,热情地将大家迎进了家门。在这套48平方米的住宅里,记者看到,新电视、新沙发……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感谢军分区对我们老兵的关照,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赵世平说。

扶贫汗水换来丰景,村民欢情酣涌心头。赵世彪告诉记者,在金昌军分区与区县人武部的大力帮扶下,该村已经有33户贫困户通过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脱贫摘帽。此外,针对村里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及孤寡老人,村里还成立了种植养殖合作社,干部联村联户,为贫困户购买种羊加入农村种植合作社统一养殖,并将利益所得作为年底分红分给村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