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力量-2018B”实兵演练探索军民融合保障新路子

37支军地力量异地同步展开联训联保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鲁文帝 王均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1 10:21

军地联合展开洗消课目训练。孙彪 摄

寒冬岁末,中原大地一个个训练场硝烟四起。12月16日至18日,由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联勤力量-2018B”实兵演练在中部战区5省2市密集展开,来自河北、山西、河南、湖北、陕西、北京、天津的37支军地力量,异地同步展开联训联保,探索平战时军种联合、军民融合的联训联保新路子。

联合,由保障陆军向保障三军转轨

“展开警戒、测量土方、回填石料……”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的机场跑道被“敌”炸毁,中心某工程抢修分队立即指挥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和搅拌机等大型工程机械,与空军场站官兵一起抢修损毁跑道。1个小时后,受损跑道修复完好,战机随时可起飞迎战。

“这不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中心干事王礼光告诉记者:“通过与空军场站保障部门的联合训练,工程抢修分队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工程抢修力量编成与能力评估体系,且抢修程序责任清楚、分工明确。”

将联勤保障演训融入作战体系,推进“战保一体”演训,确保联勤保障能力与作战能力同步提升,是当今世界军事强国推进联勤保障实战化训练的共同做法。不仅是工程抢修分队,此次演练,还有多支联勤保障力量参与其中。

中部战区总医院联合空军某师,开展了野战医疗所空中投送课目训练。短短几小时内,他们将野战医疗所的骨干人员和主要装备精确投送到千里之外的指定地域。

中部战区总医院副院长、野战医疗所所长谭映军介绍说,野战医疗所是战场救护的重要保障,能开进多远、投送多远,决定了医院的战场救护效率。此次投送的医疗所具有2个手术单元,不仅医疗保障要素齐全,而且可以进行颅脑外伤、肢体开放性骨折等难度较大的手术。

到达指定地域后,医疗所就地展开恶劣环境操作、高难战伤救治等课目,立足战时多支队伍同时出动、对接执行任务的设想,按照实战化、模块化、程序化的卫勤分队建设标准,进一步检验野战医疗所全天候、全要素机动卫勤保障力量,锤炼了医疗所遂行联合作战卫勤保障能力,丰富了机动组织指挥、跨昼夜组训、帐篷医院展开与撤收、批量伤员分类救治(后送)等方面的实战经验。

中心参谋长周济雄说:“实战化训练是形成联勤保障力量的‘总装’阶段,对于联勤保障各要素综合集成,形成联勤保障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是中心首次与陆军以外的军兵种联训,因此我们采取自主协同、一体筹划的方式,与军兵种建立同类专业协同训、联合保障一体练的方案,确保中心联勤保障能力与作战能力同步提升。”

融合,由自我保障向军民融合转型

12月17日20时许,中心指挥所接到向首都地区紧急空运紧缺物资的指令。中心某投送基地主任张春立马上联系新郑机场协调航线并安排机位。18日9时许,满载蔬菜粮食的货物箱到达时,投送基地3号货运站清空完毕,投送基地官兵和机场人员合编的航空装卸队已完成集结待命。

3号货运站是投送基地与驻地机场先期开展的融合项目,双方已签订军民共建共用合作协议,为军事投送提供集结整备、快速安检、登乘装载等保障,同时货运站常态化储备帐篷、单兵食品、炊事用具等军需物资,遇有紧急情况可直接出库转运装机。

“遭敌袭击,油罐起火……”演练指挥中心画面突然切到山西某油料仓库。只见遭袭区域浓烟滚滚,2台消防车正在灭火。片刻,来自地方应急部门的直升机、无人机、医疗救护车等20余台装备陆续抵达火灾现场,展开联合消防洗消、协同救援救护、环境检测检疫等课目训练。

整个演练,民为军用提高保障效率的情形并不鲜见:地方物流公司提供的个性化运输方案,保证了人员装备同时到达,还为军用物资投送提供临时中转站和配送服务;地方食品公司负责农副产品的采购和运输,货物送到只需交接一个二维码清单,农副产品品名、产地、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物资运输分队机动途中遭遇桥梁被袭被毁特情,地方交通战备部门启封战备器材仓库中的架桥物资,并派出钢桥应急架桥队协助架桥;地方企业配合机动保障力量在高速服务区,为作战部队官兵提供热食、饮用水和所需生活物资。

“平时把功夫做深做细,战时才能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中心有关领导介绍,中心成立后,通过战场勘察,清楚掌握了区域内的交通设施、机场码头、油料供应、物流仓储、通装维修等战场保障资源,建设完善动员潜力数据库,并根据部队保障需求,推进联勤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比如,挑选资质好、信誉高、物流辐射点广的地方知名物流企业参与立体运输投送,催生军民融合新质保障力量。指定任务仓库与所在城市物流分公司签订合同,并自行办理结算,逐步形成地方物流参与部队运输投送的长效机制,使军事运输投送更加高效快捷。

协作,由独自实施向区域合作借力

中心下属的陕西省西安某储供基地平时主要负责军需物资储备任务,演练中却接到远程投送1500箱军需物资的任务。

物资筹备没有问题,但是谁来装载物资?沿途保障谁负责?人员都派出去后,仓库谁来看守?关键时刻,基地向西安市未央区人武部发出紧急协助请求。

45分钟后,未央区人武部部长郭军政带着30名民兵来到储供基地,负责协助物资装载和后期驻守。郭军政告诉记者:“储供基地与人武部建有联合保障机制,制定了战时应急支援保障方案,遇有紧急情况可互相支援。”

据了解,联勤保障力量规模压缩后,面临着现役人员少、保障任务重的难题。为此,中心主动与国防动员系统、地方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公司、民间救援组织对接,拓渠道、找接口、练融合,研究建立“主体在军,骨干在民”的军地区域协作保障新机制。

“恩格斯曾经说,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合力。军民融合视野下的国防动员,需要的正是这种各方协同创新的合力。”周济雄说,“如何在联勤保障领域构建军民深度融合新模式,是当前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国防动员系统是连接军队与地方的桥梁纽带,加强与他们的合作是全面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

正因如此,中心分布在中部战区5省2市的储供基地、战役仓库等下属单位,大多与驻地人武部、军分区签订了区域合作协议。此次演练也动员了地方7类9支专业力量,涉及航空、物流、餐饮、消防、公安、供应商等行业,涵盖联勤保障部队筹、供、救、运、修、防多个专业类别。他们重点研练指挥关系建立、保障行动协同、力量协调支援等内容,打破建制关系,将军种后勤力量、地方支前力量纳入机动力量群队编组,为战时区域合作保障积累经验。

不止是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后一直在探索研练新体制下联勤支援保障的新模式新手段。今年8月在高原腹地展开的“联勤使命-2018B”实兵研究性演习,除联勤保障部队保障力量外,陆军、空军以及甘、青、川3省国防动员有关力量也参与其中,探索验证区域保障、支援保障、接替保障、机动保障等多种保障方法,全面锤炼了联勤支援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