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军分区复盘检讨,绷紧备战打仗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芳菲 吕善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6 09:07:12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肖芳菲、通讯员吕善强报道:1月3日,福建省泉州军分区开训第二天,一场以剖析问题为主的复盘活动就火热展开,各级指挥员将开训首日演练中与实战要求不相符的现象一一揪出。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此次复盘旨在破除各级和平积弊思想,进一步强化真训实练观念,时刻紧绷备战打仗这根弦。

1月2日,该军分区组织开训动员,在集结300余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参加完誓师动员后,一场带战术背景、长达数十公里的行军拉练随即展开。崇山峻岭间,军分区领导带民兵翻高山、越低谷、穿密林,期间设置各类复杂“敌”情,全面锤炼民兵队伍实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军分区领导意识到,必须以问题倒逼的形式来一场复盘,检讨反思差距,深纠和平积弊。该军分区作战室的大屏幕上,一个个复盘镜头让与会人员如坐针毡:有人水壶中没装水、背囊内物资不齐全;遭遇“炮火”封锁时,有人依旧手拿彩旗疏散隐蔽;摩托化行军过程中通信不顺畅,有人索性拿起手机打电话;通过“染毒”地段时,有人扯松了防毒面具扣带……

记者在现场看到,视频播放完毕,各级指挥员就开始对各个环节深查细究。仅后勤保障环节,与会人员就讨论了半个多小时。原来,演练原计划是埋锅做饭,因为下雨而最终采取社会化保障模式进行派送。“仅仅一场阵雨,就让后勤保障中的问题原形毕露。”该军分区领导一针见血地说。

长达数小时的复盘中,与会人员先后查找出涵盖战术素养、综合保障等6个方面22个问题。“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该军分区领导认为,问题虽已找到,但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会后,他们将按照谁的问题谁认领的原则,汇总问题清单,下发机关各部门和各人武部,每个问题都明确责任人,要求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充分运用训练监察、演练复盘等有效手段,推动新年度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