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人武部出动43台越野车、120名民兵队员战冰雪保交通

3小时救援故障车辆百余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黄永辉 王士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7 09:34

中国国防报讯 黄永辉、王士刚报道:“彩虹桥北头有辆黑色私家车因路面结冰抛锚,请求就近实施救援……”1月10日8点40分,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人武部副部长王琰接到救援指令。正带领民兵应急救援队在泰山路巡逻的他,立即带队赶赴事发地域,15分钟后,成功将抛锚车辆拖至安全地带。这是郾城区人武部建立军地联动机制、利用民兵资源确保道路畅通的一个镜头。

自1月9日开始,豫南地区普降大雪,气温直逼零下,部分道路出现大面积结冰,给过往车辆出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为提高应对冰雪天气的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人武部与气象部门建立预警发布共享机制,与区应急办公室完善冰雪灾害紧急救助工作运行机制,调动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出动43台越野车、120名民兵队员,免费救援故障车辆。为确保应急救援分队全天24小时出勤参与救援,他们紧急制定《漯河市郾城区应对冰雪天气民兵救援实施方案》,并建立微信群统一管理、调度,指定救援经验丰富的职工和复转军人担任具体负责人。

当天11时,救援二组在松江路发现一辆小轿车开着双闪停在主路上,带队的人武部职工程淮江立即上前询问。原来,由于路面结冰导致刹车失效,方向无法把控。救援分队立即展开处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连接拖车杆、清除车轮下积雪……20多分钟后,故障车辆被顺利拖至安全地域。车主宋先生紧紧握住救援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我还担心这么冷的天、这么滑的路,上哪儿找人帮忙,你们就像救星一样出现在我面前,真的是太暖心了,天冷心不冷,感谢你们!”

雪依旧下个不停。郾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贴着“民兵应急救援”字样的越野车和身穿迷彩服的民兵队员忙碌的身影。一上午,仅3个小时就救援故障车辆百余台。“突如其来的冰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新年开训后的第一场实战,我们开了个好头。” 人武部政委尹俊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