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军地联演理顺应急救援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杨光 孙佳兴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8 09:02

中国国防报讯 杨光、孙佳兴报道:“加油站起火,请求调集能源、消防和部队相关力量一同前往处置……”1月上旬,辽宁省大连市应急行动联合指挥部接到警情后,立即向第79集团军某旅求援。该旅应急扑火分队迅速行动,请领灭火装备器材、驱车奔赴火场。这是大连市军地开展常态化军地联合演练的一个场景。

几年前,大连市某油库输油管线因爆炸发生火灾,军地在救援中暴露出联合应急机制不畅、应急救援装备老旧等问题。在大连军分区的协调下,该市将地方工、商、林等部门技术专家编入军地联合应急力量体系,并与11个地方部门签订《应急分队装备器材保障协议》,装备配备率大幅度提升。同时修订13种联合行动预案,与地方10多家部门签订了《军地联训协议》。

联合训练机制建立以来,地方部门为部队培养出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部队快速机动、专业救援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地方相关部门处置灾情、指挥控制能力也得到相应提升。仅2018年12月份,大连军地就合作出色完成了3项紧急救灾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