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地多部门携手建立卫勤保障联动机制

军地协作开辟“生命通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东 王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23 11:40:00

中国国防报讯 许东、王敏报道:日前,武警广西总队组织冬季野营拉练,一场军地多部门应急卫勤综合演练也在桂南腹地同步打响。

“嘟嘟嘟……”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武警广西总队医院、南宁急救医疗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单位人员展开行动,不到10分钟,人员、车辆、器材均集结到位。这是广西军地双方建立卫勤协作机制,提升医疗综合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1+1>2,我们建立了全方位互动、立体式帮扶、常态化推进的全新协作模式,推动军地联动从平时向战时延伸,从应急向常态转变。”武警广西总队保障部部长袁小龙介绍,此次冬季野营拉练,军地各部门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应急办的协调组织下,实现了“科室互通、岗位互融、角色互换”,在互学优长中不断增强联动处置能力。

拉练途中,总队机动支队战士小陈呕吐不止,正巧赶上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医生韦春宝与总队医院联合巡诊。韦春宝诊断小陈得的是应激性胃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小陈得以重返拉练队伍。此次军地协作累计诊治部队官兵360余人次,多方力量默契配合,保证了拉练任务圆满完成。

驻桂部队任务繁重,医疗资源相对紧张,仅靠部队自身力量难以完成重大演训、灾害现场救援等卫勤保障任务。近年来,广西军地部门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眼使命任务,统筹军地救援力量,不断完善卫勤保障联动机制。

前不久,军地多部门以某地发生地震为背景,进行一场实战条件下的救援演练。演练构设伤员被埋、物资紧缺、紧急手术等多种情况,军地救援力量合力展开救援。面对复杂环境,军地多部门打破以往惯例,按照装备性能进行军地混合编组,使分工更加明确。

演练现场,40多名军地医护人员迅速到位,搬运、定位、实施救护,一气呵成。尽管分属不同单位,但他们配合默契,整个过程衔接顺畅,处置高效。参演单位通过电台共享数据、研讨救援对策,各类救援信息还以视频方式传回联合指挥所,供上级统筹部署救援,从而提高军地救援力量协同指挥的能力。

据悉,为进一步畅通军地协作机制,广西军地多部门一方面签署合作协议,瞄准重大卫勤保障难题,发挥各自学科人才优势,在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上通力合作,提高军事医学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另一方面,军地各部门还通过互派联络员,定期交流战法训法和装备信息,开展联合下队下乡义诊等活动,融合优势医疗资源,建立完善军地卫勤协作网,不断提升卫勤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