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围绕使命课题进行联战联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乔振友、杨银满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1-29 10:42:14

冬训,挑战的不只是“寒将军”

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围绕使命课题进行联战联训

三九严寒,“冰城”哈尔滨滴水成冰,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冬季训练现场却热火朝天。记者跟随采访发现,这次冬训,他们挑战的不只是“寒将军”,还重点围绕国防动员系统未来可能面对的使命课题进行联战联训,在实兵演练中锤炼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

警备区司令员于兴邦告诉记者,往年冬季训练,主要练严寒条件下走、打、吃、住、藏能力,虽然声势很大,但与职能任务联系不紧,与实战实训、联战联训要求有差距。今年,他们在拟制冬训方案时,除安排野外生存、战场自救互救、隐蔽伪装等基础训练课目外,还着眼未来战争可能担负的任务,安排了核生化防护、部队过境支援保障、兵员物资动员等国防动员课目。

“×部执行任务在我辖区过境,需要补充油料20吨。”道里区人武部接到为过境部队补充油料的通知后,迅速在过境部队将要经过的高速公路附近加油站设置油料补给保障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过境部队车辆开到加油位时,民兵们熟练地打开加油阀,依次为加油车辆补充油料。“这次演练与实战贴得很紧,不仅强化了官兵实战意识,而且检验了民兵支援保障能力。”道里区人武部长蒋景会说。

“一辆运输车出现故障,请求支援!”车队刚开出加油站不久,就有一辆车抛锚。“修理组跟我来!”民兵抢修分队队长万明旭一声令下,带领民兵抢修队员迅速赶到现场。经检查,发动机皮带断裂,须马上更换。修理组立即从维修车上找到相应型号的配件,仅用9分钟就抢修完毕。道外区人武部政委李新宇告诉记者,他们依托全区多个大型车辆维修站建立了民兵抢修保障分队,所编民兵个个技术过硬、召之即来。

随着演练的展开,情况一个接一个出现,民兵队伍一支接一支经受检验。一名民兵说:“往年冬训我们就是跟着走,今年每个人都有了具体任务,知道了将来有战事自己应该干啥,太有意义了。”

据了解,警备区还将在这次演练结束后,再次召开议训会,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逐一剖析,切实做到训一次有一次收获,练一次有一次提高。(乔振友、杨银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