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含“军”量悄然增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国松 何武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1-31 00:06:04

中国国防报讯 田国松、记者何武涛报道:春节前夕,湖北省及其下辖各地市两会陆续开幕,会里会外,政府工作报告的国防内容,依然是解放军代表讨论最多的话题。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含“军”量悄然增多,而军队代表热议地方经济重大建设规划背后的国防考量,更是一大亮点。

1月14日,湖北省人大会议,省长王晓东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段话牵动着驻军代表的心:“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武汉、襄阳、宜昌、孝感等地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深化与央企军工集团、军工科技院校的战略合作,加快航空航天、北斗导航、海工装备等产业发展。”

“近几年,湖北省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基础设施共建、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协同创新、国防动员建设、服务平台构建‘六大工程’,成绩喜人。”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军区司令员马涛说,“湖北军民融合充满生机活力,随着力度持续加大,必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带来巨大推动作用。”

人大代表孙红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孙红梅是一家军工企业技术中心的高级工程师,今年的湖北两会开始前,她围绕有效促进军工企业和优势民企深度合作等问题进行调研,提交了“探索建立军民通用标准互认机制”“搭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供需信息平台”“积极支持企业科研平台建设”等多项建议。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没几天,她的建议就得到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回复。

除了“显性”的国防话题外,军队代表委员也关注着不少“潜在”的国防建设契机。在武汉市人大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长江新城”建设发展规划。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警备区司令员何松利立即将焦点放在“地下空间”上。去年底,武汉市政府审查通过了《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在新城规划重点中,“地下空间”赫然在列。何松利分析认为,武汉市“地下长城”建设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何松利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2009年,武汉开始筹建地铁。为避免资源浪费,市政府决定地下综合管廊与地铁同步建设,一些地铁出入口工程使用地下综合管廊,将电力管、排水管、通信管等管道集结在一起。人防部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找到相关部门,要求将人防光缆建设加入其中。经反复论证,武汉市作出调整,将人防光缆铺设方案一并纳入地铁建设整体规划,同时还为各重要经济目标、沿线军事单位等预留接口,以备战时所需。这一举措开创了全国先河,目前与武汉地铁建设同步敷设民防战备通信光缆数百公里。

城市规划必重视地下空间,地下空间必兼顾国防需求,如今在武汉已形成惯例。代表们纷纷建议,长江新城规划要充分考虑国防功能,确保国防建设与城市地下空间建设相得益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