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兵训练搭上强军快车

——浙江省紧贴新时代强军备战需求开展民兵训练闻思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正然 李健南 宋芳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14 09:54:49

岁末年初,浙江省台州军分区动员处参谋李德民着手制定年度民兵训练计划。分管此项工作多年,照理这样例行性的工作是“小菜一碟”,可李德民却跑部队下基层,整整折腾了一周多。为何?李德民直言,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潮下,民兵训练要契合强军的时代列车,就不能因袭旧制,必须牢牢立起战斗力标尺,从计划统筹到人员、课目落实,对每一项都要进行可行性、科学性和实战功能等方面的打磨论证。这是他们从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也是浙江省军区在军委国防动员部2018年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中夺冠的诀窍。

组织领导从“独角演戏”到“二人登台”——

让地方领导真正走上战位

年初,临海市组织应急民兵连集训。集训一周,连队指导员、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世贤在训练基地蹲守了7天:制订计划时,他建议遴选人员开展无人机操作训练、开设训练龙虎榜;训练期间,他不时与民兵谈心交流;训练总结时,他提出设立学分制,提高民兵参训质量的意见……

一个地方领导为何对民兵训练如此上心?徐世贤直言,一方面履行国防义务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之一,另一方面考评的标尺清晰明确。原来,为改变民兵训练人武部演“独角戏”的窘境,提升训练质效,去年以来,浙江省军区把压实地方领导兼职民兵连干部职责突出出来,从训练形势分析、训练计划制订、训练组织实施、训练总结讲评等各个环节的职责进行明确规范。记者从临海市人武部职责明细表上看到,兼职民兵连指导员的地方领导在军事训练一个回路的具体职责有17条,在训练实施阶段,指导员就要督促编兵单位及时派员参训、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激发参训热情、协调军地各种事务。与此同时,军地在严格落实议军会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信息交流、情况通报、工作报告等会商协作机制,军分区人武部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等单位的经常性沟通联系,联合地方组织部门定期对兼职民兵连职务的地方领导履职情况进行考评,确保他们真正走上战位。

思维基点从“操场应考”到“战场应敌”——

磨砺不打折的作战本领

在温州军分区,记者查看海上民兵年度训练计划时发现,所有的分队都增加了远距离航渡、海上心理承受能力训练。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尤秀渡告诉记者,之所以自讨苦吃,源于一次出糗。

以往,大多数海上民兵训练满足于渔船能够征得来、队伍能够拉得动;平时训练也只注重编队是不是整齐、常规课目能不能按要求落实。于是,每年海上动员演练,倒也能一声令下、百船竞发,场面蔚为壮观。可实战能力如何呢?一次,海上民兵医疗分队配合海军某部进行军事演习,导演部突然将作战海域推向深海,经过远距离航渡,这些来自医院的科室主任和骨干不少晕船呕吐,扶着栏杆站起来都困难,更别说去救治伤员了!

这样的军事素质演练时出糗,实战中更可能出事!去年初,筹划海上民兵年度军事训练时,军分区领导把思维基点钉在“战场应敌”上,一改常规套路,把每支分队担负的职能使命进行重新定位、面临的战场环境进行重新构设、实施的训练内容进行重新赋予。同时,将海上维权、海上搜救、海上运输、海上警戒、船舶抢修等分队的训练场搬进深海,在跨昼夜训练、复杂天候下,磨砺挺进战场“不打折”的过硬作战本领。他们还将训练时间安排在海军部队执行演训任务的时间,让民兵所训有效契合作战所需。

标准横杆从“训足时间”到“训硬本领”——

训练安排多了回炉补训环节

隆冬,寒潮席卷过的浙江大地雪花飘舞、冷风刺骨,可台州市椒江区民兵训练基地却是一派火热的练兵场景。人武部部长胡殿群给民兵示范讲解轻武器射击动作要领后,民兵分批走向射击地域,顶着严寒完成轻武器射击课目。

年底一到,刀枪入库。这似乎是人武部的工作规律。何况在一周前,上级已对人武部进行了综合考评,按常理,在这年度工作“编筐编篓重在收口”的敏感时段,人武部不应该展开高风险课目训练,这个人武部为什么反其道而行之?

胡殿群告诉记者,这次计划外的训练正是源于刚刚结束的综合考评。考评中,上级工作组指出,该部在训练中虽然参训人数和训练时间达到了指标要求,但是训练质量离实战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轻武器射击中,少数民兵存在打“光头”问题;部分专业技能训练脱离战场环境……对此,他们在年终岁末安排了回炉补训。

胡殿群坦言,民兵亦民亦军,一直存在人员难召集、训练难组织、质量难保证问题,但不能因此就满足于人员训全、时间训足。因为,打仗需要实打实的硬功夫,打不了仗,训练时间再多做的都是无用功。为此,他们对民兵训练工作查漏补缺,对质量不达标的课目和人员,再安排回炉补训。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补训环节虽然还没有在全省推进,但已成为许多人武部的自觉行动。日前,嘉兴市海盐县全体干部职工正扎根于训练场,多支分队的补差补短训练如火如荼展开:防空分队安排了班、排、连战斗准备与实施的战术训练;道桥保障分队安排了装配式钢桥、弹坑桥架设、应急快速机械化桥架设等课目,确保民兵可驰骋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