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宣威市人武部节前对新整组民兵应急连进行拉动

应急演练突遇山火 民兵连夜百里驰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有磊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14 10:09:40

图为民兵扑救山火。李学江摄

春节前夕,一场突发的山火“闯”进民兵应急拉动中,演练遂变成实战。

为确保春节期间战备秩序良好,2月2日上午,云南省宣威市人武部对新整组的民兵应急连进行拉动,组织新编民兵进行入队宣誓,开展山火扑灭、抗震救灾等课目的演练。

两个街道50名民兵组成的应急连在人武部营区庄严宣誓后,随即徒步向8公里外的民兵训练基地进发。急行军、搭帐篷、搞演练,一行人精神抖擞,演练有序开展。人武部政委王梁说:“此次应急拉动演练是宣威市人武部对标2019年度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工作落实要求进行的一次常态应急拉动,是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的一次必要的战备拉动。”

当天下午,地处乌蒙山系,位于宣威市东南部的田坝镇石塘村突发山火。当天23时,人武部接市应急办通知,出动民兵支援山火扑救行动。刚刚结束一天紧张训练的民兵队员再次整装出发,由人武部政委带队,组成救火小分队,连夜赶赴百里之外的石塘村支援山火扑救工作。3日凌晨,官兵、民兵辗转多个山头,投入紧张的山火扑救行动。截至8时,已扑灭明火十余处,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据当地村民反映,此次森林火灾疑似由于电线老化起火掉落而引发的,具体原因尚待查明。

突发的山火是危机,也是契机。通过拉动演练和山火救援实战,民兵队员回营后思考讨论,总结经验教训、提升战斗力,确保在以后的任务中能发挥重要作用。这次山火驰援不仅锻炼了应急连民兵的战斗水平和能力,也真正践行了官兵、民兵守护群众安全的庄严承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