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军地首次联合组织民兵哨长集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庆生 徐文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2 10:39:34

中国国防报讯 高庆生、特约记者徐文涛报道:3月15日,为期3天的福建省海防民兵哨长集训落下帷幕,10名哨长因专业理论和技能操作考核成绩优秀,受到军地联合表彰。

省军区战备建设局领导告诉记者,今年集训是省军区首次联合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省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一起安排训练计划和训练内容,探索军地联合培育人才的模式。

以往各军分区、人武部自行组织哨员培训更侧重专业训练,此次集训内容更加突出政策性、专业性和实用性。军地领导共同研究讨论后,紧贴海防民兵哨所职能任务,围绕海防政策法规、海防基本常识、海防勤务处置等10余个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培训。

他们邀请省海防办和厦门市海事局专家围绕国际国内安全形势、民兵在新时代海防建设中发挥地位作用等,进行现场辅导授课,帮助参训人员提升站位、理清思路;为确保训练内容对接未来战场,他们采取“多课目连贯考核、滚动式补差训练”方法,推动课堂教学由灌输式向任务式、互动式、自主式转变,集训全程实行训考一体,全课目、满负荷训练,不断提升训练质效。

3月15日上午,记者在“侦观器材的操作与使用”考核课目现场看到,所有学员到达某陌生海域,通过设置新背景、增加新情况考核应急应战能力。

“当海防民兵哨长20多年,这次集训是最严格,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次。回去后,我要将学习所获投入工作实践,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强海固防的动力。”在集训总结表彰会上,泉州惠安大岞海防民兵哨所哨长张丽蓉说。

据悉,通过这次集训,军地制定完善了《海防民兵哨所规范化建设标准》。下一步,军地双方将为各类哨所配齐装备,并协调有关部门为哨员缴纳各类保险,提高待遇,激发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