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队服役、立功受奖加分,军烈属加分,拒服兵役扣分

湖北黄石公民服役情况纳入个人信用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欧伟威 朱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8 15:38:07

中国国防报讯 欧伟威、特约记者朱勇报道:“同志,老人的医保卡和身份证没带不要紧,请出示您的军人身份证,军人可以通过社会信用积分为亲属办理住院手续。”日前,湖北省黄石籍陆军某部三级军士长柯飞的父亲突发脑出血,医院工作人员查实柯飞具有高信用积分后优先为其父亲办理了住院手续。这是黄石市将服役情况纳入个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后,为军人及其亲属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黄石市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正在推行个人诚信积分建设。通过汇总公安、民政以及公共服务领域等60多个部门的数据,综合分析公民个人信用能力、公共、职业、金融、行政、司法等信用数据,对个人社会信用进行打分。分数主要由基础分、加分项、扣分项3部分组成。其中加分项包括表彰奖励、志愿服务、见义勇为等,扣分项包括行政处罚、偷税漏税、违法犯罪等违法违纪行为。

“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应当将公民服役情况纳入其中,将服役年限、立功受奖等纳入加分项,受到处分、拒服兵役的纳入扣分项。”黄石军分区政委李家华在研究信用体系建设专题讨论会上建言。他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还有地方领导建议,应把军烈属身份也纳入信用加分项之中。

据此,该市对社会信用体系进行修改完善,将公民服兵役情况和在部队表现纳入个人社会信用体系,进行统一评分。他们还对服兵役情况的评分标准进行细化,明确规定服役满1年加5分,获得优秀士兵(官)加5分,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及以上荣誉的分别加10分、25分、35分,军烈属身份加5分等加分标准;对在部队受到处分的官兵或拒服兵役的公民,采取减扣5至50分处罚措施。按照该信用体系,柯飞在部队曾获3次优秀士官,荣立2次三等功,加上服役年限积分,他已经达到了诚信优秀的标准,能够享受各类行政服务优待和优惠。

据了解,自从该市将公民服役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以来,赢得了黄石籍部队官兵的广泛点赞,激发了他们建功军营的热情,也在当地形成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市报名应征青年人数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7%。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