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40载的对话:我当民兵,我光荣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民兵集中点验仪式现场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周仁 张贻龙 陈松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22 10:31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民兵集中点验仪式现场上,曾经的老民兵盛德其为新入队民兵戴上民兵标识符。周 仁摄

仪式现场,全体民兵庄严地举起右手,郑重地宣读民兵誓言,光荣感和责任感在每个民兵的心中油然而生。周 仁摄

伴随着激昂嘹亮的《人民军队忠于党》,一位右眼失明、步履蹒跚的老人身着旧式军装、肩披绶带缓慢上台,为民兵魏依佩戴民兵标识符。这是4月15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民兵点验仪式现场中的一个环节,也是一场两代民兵跨越40载的对话。

老人名叫盛德其,今年76岁。40年前,他在一次民兵实弹实投训练中,为了保护战友,右手掌断裂、右眼失明、脑神经受损,被炸残的右脚至今仍残留有弹片,老人因此荣立二等功。面对人生重大挫折,他没有灰心丧气,几十年来奋战在武装工作一线直至退休。新入队民兵魏依去年刚参加工作,今年加入开福区民兵应急分队。凝视站在眼前的盛老,不禁泪湿眼眶。

致敬前辈,迎接未来!记者了解到,仪式邀请了5名不同时期的民兵代表,为新入队的民兵代表佩戴民兵标识符,通过学习民兵的先进事迹,激励新入队民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优秀民兵。

这5名民兵典型代表,既有老一辈的盛德其,也有“60后”民兵陈利军、“70后”民兵雷铁、“80后”民兵丁永臣和刚满20岁的民兵李锦文。陈利军经营安保公司,多次参与抗洪抢险表现出色;雷铁在2017年长沙特大抗洪抢险救灾中担当冲锋舟舵手,为保护舟上群众,被洪水冲出100多米,赢得群众点赞;丁永臣多次参加抗击冰灾、洪灾行动,积极参与民兵训练管理工作;李锦文刚满18岁就加入民兵队伍,在2017年湘江洪水救援中,和母亲一同奋战在一线,被群众称赞为“抗洪母子兵”。他们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民兵!

仪式现场,新入队民兵逐一被点名,大屏幕同步播放他们的照片……新入队民兵杨刚是一名退伍兵,他说:“今天的入队仪式内容这么丰富和震撼,让我想到了当年新兵授衔仪式,同样神圣庄严。”

一次民兵集中点验仪式,也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长沙警备区领导介绍,活动邀请了该区所属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各编组单位和辖区高校领导,以及高校学生代表,并在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扩大影响效应,凝聚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社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