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针对国防动员建设力量不够过硬、骨干队伍素质相对薄弱、设施水平比较滞后等瓶颈出台——

三十四条新举措条条瞄准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传金 郭干干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22 15:29:36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肖传金、郭干干报道:4月,陇右大地仍旧清冷,但各地练兵备战热潮涌动:由甘肃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牵头,从9个军分区抽调的担负无人机、保交护路等专业分队教学任务的教练员集训全面展开;民兵整合优化布建,民兵力量体系聚焦重点地区;在西部战区要素演练中,省军区组织武警、公安以及新成立的应急保障厅等国防动员保障要素参演,各动员保障要素积极融入作战演练体系,并健全保障机制,修订完善《动员支前总体预案》……

这是甘肃省军地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锣密鼓狠抓各项工作实施的一组镜头。

为破解国防动员建设力量不够过硬、骨干队伍素质相对薄弱、设施水平比较滞后等问题,3月底,在省委议军会上,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出台下发《意见》,内容包括加强基础力量(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国防动员专业力量)、基础队伍(专武干部、民兵干部、文职人员队伍)、基础设施(人武部、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的战备、训练、办公、生活设施)建设共3项34条举措。这34条举措中绝大部分是对接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新调整新变化,着力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基础工作全面落地落细落实。

34条新举措究竟新在哪里?参与起草的省军区参谋赵睿告诉记者,其内容紧紧围绕新职能新使命做出明确规定:例如,在基础力量实施军地联合指挥方面,战时,根据中央军委和西部战区命令,由各级国动委组织指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动员专业力量遂行各项任务;遇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任务时,在同级军地联合指挥机构统一指挥下,民兵预备役人员由军事机关组织指挥,国防动员专业力量由各专业办公室归口指挥;在落实装备配备方面,军民通用装备主要依托社会资源采取依法征用和租用的办法,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为主,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实施,遂行防汛抗洪、地震救援、森林灭火等任务的应急专用装备器材,依据担负任务的需要按编制配备,纳入地方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统筹保障……

记者翻阅《意见》发现,无论是人武部的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还是民兵预备役人员政治思想教育的软件建设,每个方面都细化出若干具体工作,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标准规范。

“抓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地方领导不是不愿抓,而是责任分工不明确不好抓,工作关系不顺畅不便抓,制度措施不规范不会抓。”武威军分区政委朱斯炜说,《意见》建立健全了“党委政府主导、军事机关牵头、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厘清新体制下军地各部门职责,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三项基础”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加强筹划指导,研究解决矛盾困难。

“我们还成立了军地抓建领导小组,将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期目标,纳入机关部门绩效评价体系,纳入巡视监督范畴,加大考核监察力度,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为做好34条举措落实的“下篇文章”,他们还出台了《加强新时代甘肃省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的实施方案》,军地计划采取组织试点建设、观摩示范、全面考评、推进成果转化等步骤,集中利用2到3年时间狠抓任务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