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创新预征兵员管理模式

高校建“大学生连”储备优质兵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蕾 王赫 马晓川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6 00:17:03

4月27日,河北省唐山市2019年大学生征兵启动仪式暨国防后备大学生连比武竞赛活动隆重举行。

唐山是一座与人民军队有着特殊感情的城市,见证了军民齐心协力抗震救灾、重塑新城的奇迹。3年来,为给钢铁长城输送“优质砖”,该市主攻高等教育学校这块兵员征集阵地,创新预征兵员管理模式,成立国防后备大学生连,收效明显。唐山军分区司令员吴小潭向记者提供了这组数据:唐山市大学生征集比例从2016年的42%攀升至2018年的79.3%,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在“动”中提升素质

近年来,随着征兵工作重点转向高校,如何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提高兵员质量?“将有参军意愿的大学生组织起来,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和管理,建立起优质兵员储备库。”唐山军分区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6年,军分区联合唐山师范学院进行试点,成立国防后备大学生连。军分区动员处参谋于文韬说:“我们参考了学校社团的组织形式,但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的区别在于以征兵为目的,有严谨的组织管理和针对性教育。”这一做法现已推广至唐山所有高校。

队伍建起来之后,最重要的是“动”起来。每逢周末及寒暑假,国防后备大学生连都会开展军事技能训练,除军姿、队列、体能等基础课目外,还有军体拳、应急棍、刺杀操等拓展课目。此外,在高校武装部的指导下,国防后备大学生连还成立了国旗班、消防班、特勤班等职能分队,开展执勤、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武竞赛是唐山市在高校设立国防后备大学生连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活动,也是对这3年建设成果的检验。比武当天,10所高校的国防后备大学生连在市国防训练基地集结,围绕队列、手榴弹投掷、军体拳、轻武器射击、3公里武装越野等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在“用”中扩大影响

2018年新生军训总指挥耿玉恒,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可谓是风云人物,他带领国防后备大学生连成员圆满完成学院5400名学生的军训任务。

该院武装部干事孙志军说,经过武装部门严格培训,国防后备大学生连成为学校军训的主力军。不仅如此,他们还担任院系助理辅导员,参与学校管理,因组织纪律性强、能力素质高,受到师生好评。耿玉恒告诉记者,组织学生军训、担任助理辅导员,既考验了自己的军事素质,也锻炼了日常管理能力,他相信这对今后的部队生活非常有帮助。

国防后备大学生连渐渐成为学校建设倚重的一支新锐力量,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影响和带动作用明显。杜鑫水是一名大二学生,同时也是学校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的副连长,他告诉记者,舍友是最直接的被影响者,他们有的会跟自己一起跑步训练,有的则在自己的影响下报名应征。

一次大型活动的举办,也是一次征兵宣传。参加此次比武竞赛的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的成员有600余人,他们赛前3天来到训练基地,严格按照部队一日生活制度作息、训练,提前体验了一把军营生活。“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分享这些精彩瞬间吧,携笔从戎将是你无悔的人生选择!”大学生连成员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竞赛瞬间,并不忘为征兵宣传“代言”。

这次比武竞赛也让现场观摩的学生燃起从军志向。“一样的青春,我们也要有同样的精彩。”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的优异表现和身上散发出的“准军人”气质,让他们成为不少学生的“偶像”,有人当即表达了应征意愿。

在“建”中加强管理

在比武现场,记者看到身着迷彩服的大学生们已经有了军人的雏形,队列整齐、口号响亮,一招一式有板有眼。3公里武装越野,全程不知疲倦地奔跑;敢闯敢拼的劲头,诠释了什么是青春和热血。

唐山军分区政委赵尔全告诉记者,经过3年的建设,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越来越大,为加强队伍管理,唐山军地陆续制定出台文件,规范连队组织怎么建、军事训练如何抓,并逐一明确日常管理和保障规定。

连队成员以有参军意愿的大一学生为主,填写申请表后,由院系老师和学校武装部进行考察,入选的大学生还需在校医院参照入伍标准进行体检;各高校均设立国防后备兵员管理办公室,直接管理国防后备大学生连,连下设排班,并对应设立党(团)支部、小组。连长由高校武装部领导担任,指导员由院(系)领导兼任,班排骨干在品学兼优的学生中选定;制定请销假制度,规定连务会班务会召开时间;经批准可以担负学校大项活动的组织、保障任务以及人武部组织的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活动;军事训练则采取辖区人武部和高校合作模式,并充分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的骨干作用。

为培养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驻地人武部干部担起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曹妃甸区人武部部长何俊岭告诉记者,区内有3所高校,他们会定期到高校、进连队为学生进行军队发展、国家安全、国际形势等内容的授课辅导。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部长于江说:“从国防后备大学生连走进军营的大学生,思想稳定,能很快适应部队,这与规范化的管、建、用及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分不开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