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军分区创新预征兵员管理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马晓川 张蕾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20 08:35

唐山军分区创新预征兵员管理模式

“国防后备大学生连”激发高校学子参军热情

解放军报讯 马晓川、记者张蕾报道:4月底,河北省唐山军分区举行2019年大学生征兵启动仪式暨国防后备大学生连比武竞赛活动,10所高校的600余名学生围绕手榴弹投掷、军体拳、轻武器射击、3公里武装越野等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组建国防后备大学生连是唐山军分区着眼提升兵员素质、创新预征兵员管理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自2016年试点组建以来,已推广至10所高校。经过3年的建设,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越来越广,已成为当地征兵工作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为细化和明确训练管理措施,唐山军地双方共同制订连队组织建设、军事训练、日常管理、使用保障4个规范性文件。组织上,国防后备大学生连下设班排,班排骨干在品学兼优的学生中选定,队员以有参军意愿的大一学生为主,经院系推荐,择优遴选;训练上,由区(县)人武部和高校武装部共同指导,充分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的骨干作用,在周末和寒暑假开展基础军事技能训练和国防教育活动,增强预征兵员的尚武精神,坚定从军报国信念。除了队列、体能等训练外,各高校还根据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军体拳、应急棍、刺杀操等课目训练。“从这里走进军营的大学生思想稳定,没有出现思想退兵的现象,并且能很快适应部队。”一位部队接兵干部说。

不仅如此,在校的国防后备大学生连队员作为学生教官协助开展新生军训工作,还组建国旗班、消防班、特勤班等队伍,进行校内执勤和巡逻,成为高校学子的身边榜样。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国防后备大学生连的示范效应明显,全市大学生征集比例连年攀升,从2016年的42%提高到2018年的79.3%。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