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水陆空齐上阵

——广东省广州市组织抢险救灾军地联合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美 刘伟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05 09:00:47

“报告指挥所,无人机分队侦察发现前方河道中央有6名落水群众。”

“迅速抢救落水人员。”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水道,3架运输无人机从北岸起飞,飞行至落水人员上方,定点投送救生圈,冲锋舟抵达后将人员救起,1架直升机飞到冲锋舟上空悬停,用软梯将受伤人员转移至飞机上。南岸边,轻舟队员熟练操作水上救援机器人,将其他落水人员转移至岸边。

这是5月30日广州市抢险救灾军地联合演练现场,水陆空齐出动,联合救援过程一气呵成。民兵轻舟分队熟练的战术技能、高科技救援装备演示,无人侦察分队、防风减灾分队和电磁频谱管控分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展示出整组后新质民兵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

近日,广州市多次遭遇强降雨。为应对抢险救灾严峻形势,广州警备区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水务局等多个部门组织这次演练,旨在通过实战化演练和实兵实装点验,提升防汛人员备勤意识,规范民兵参与抢险救灾行动的方法程序,检验民兵救援专业队伍抢险救灾能力,并探索民兵新质分队成建制遂行救灾任务的方法手段,做好汛期抢险救灾准备工作落实。

演练以城市遭遇多轮暴雨袭击,发生江水漫堤、暴发山洪、城市内涝等重大险情为背景条件,设定灾情巡察、机动集结、应急抢险和综合救援4个课目,采取异地同步、多点联动的方式,在番禺区市桥水道以及11个区实时联动,出动了包括直升机、无人机、冲锋舟、龙吸水、智能机器人等100余型各式装备,参加演练和点验的兵力达2600余人。

就在演练前一周,番禺区民兵轻舟分队在该河段训练时,成功将一名落水女子救起,救人事迹在当地广泛传播。“虽然只是一次意外救援,但也是对我们训练成果和实战能力的一次有效检验。”番禺区人武部部长张昆说,他们已齐装满员时刻待命,确保一声令下,能拉得出、顶得上、起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