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军分区探索企业民兵训练新机制

变集中组训为上门分批组训、岗位带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 姜哺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05 09:04:17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赵雷、通讯员姜哺新报道:5月30日,在人武部的指导下,辽宁省盘锦市某企业100名民兵正在进行擒敌拳训练。“以往实行集中组训,如今变为上门分批组训、岗位带训。”辽宁省盘锦军分区领导介绍,目前,他们已在全市20余家企业同步展开了基础课目训练。

今年年初,在一次调查中,该军分区发现,不少企业虽然全力支持编兵,但在落实中存在民兵参训热情难调动、组训难集中、时间难保证、教资难保障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军分区根据企业生产进度和员工公休安排,着眼于“训练与生产两不误,工作与生活两不扰”的原则探索民兵训练新模式,打破过去集中组训的做法,采取上门分批组训、岗位带训的方式开展民兵训练。

针对每家企业生产和人员编成的特性,该军分区指定辖区人武部为企业进行全程指导,以民兵基本军事理论、基本军事常识、基本军事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科学制定计划,严密组织实施,由现役干部、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担当该企业教练员,以同步代训、结对共训、分业帮训的方式,按先训队伍骨干、再训民兵骨干、后训专业民兵的次序进行分期分批扎实搞好训练。

与此同时,他们还以使命为课题、以岗位为平台,培养关键岗位的拔尖人才,带领民兵在企业生产实践中练兵强兵。通过开展兵字号、兵字班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岗位练兵,使大家在比中看到差距、在比中激发热情、在比中强化责任,既为企业生产发展注入新动力,也有效地提升了民兵军事训练质量。

前段时间,经过大洼区人武部专门培训过的3名教员来到了辽宁某石化公司,对该公司160名民兵进行了上门组训。他们分3批组织民兵进行了军事和专业基础课目训练,并结合企业党团活动开展了多次国防教育活动。

新机制不仅解决了民兵训练难题,还提高了企业效益。某公司领导曲宝学告诉记者:“半年来,公司中有36名民兵提升为生产骨干,有43名员工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员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意识更强了,企业的生产效益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点 评

■徐子宁

鱼和熊掌可兼得

曾几何时,在一些企业流传着这样的悖论——民兵训练会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和民兵工作不可兼得。于是,有的企业存在编兵热情不高、编兵“三率”不达标、组训难集中等问题。

盘锦军分区在开展企业民兵训练工作时,打破以往集中组训的方式,通过上门分批组训、岗位带训,既解决了民兵组训难集中、时间难保证等问题,还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他们的做法告诉我们,只要创新实践,鱼和熊掌可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