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沟里的“脱贫冲锋号”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人武部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远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05 09:10:18

排查贫困人口漏评错退、督促产业布局尽早到位……5月中旬,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人武部领导分头带领驻村工作队下乡蹲点。习水县的乡村多在山区,钻山沟是人武部干部职工的家常便饭。

“我们钻山沟就是为了群众能够出山沟。”该人武部部长范小勇说,为早日带领贫困户脱贫,他们深入农家、田间地头,与贫困户促膝交谈,看房、看圈、看人居环境、看米袋子、看水龙头、看衣柜,精准摸排“致贫原因”,精准制定帮扶措施。

在扶贫中,他们坚持挂图作战,排列工作清单、工作进度表,挂账销号,坚持每日“一碰头”、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小结”和成立督查组全面督查等工作制度,对工作中的棘手问题、个案问题,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商议、破解。

今年71岁的刘应华,是程寨镇罗汉寺村有名的贫困户。行动不便的她和两个体弱多病的儿子挤在一间漏雨的土房里过日子。人武部扶贫队得知后,组织干部职工帮助他们加固维修房子、建圈舍养猪。房子越住越舒坦,日子越过越红火,老人逢人就笑着说:“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近年来,习水县人武部干部职工和当地镇村干部为群众解决了不少现实难题,挖沟渠、建水窖、安装管道;修建通村路、通组路;投入100余万元资助结对帮扶镇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他们还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助百余名贫困户子女圆梦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