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增加,“含金量”提高了吗

——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之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1 13:15

开栏的话

士兵,是一支军队的基础,是战斗力的重要构成。一流的军队,不能没有优秀的士兵。

自1955年实行义务兵役制以来,伴随时代发展的步伐,我军的士兵构成、兵员素质、征集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而近年来,引人注目的变化,无疑是“大学生士兵征集”。

目前,大学生士兵在一线作战部队中已占有很大比重,成为影响战斗力生成的关键力量。这表明,大学生士兵征集,是符合国情军情、顺应世界军事变革潮流的科学举措。

然而,大学生士兵征集数量的连年攀升,也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提升大学生士兵的“含金量”,打通“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的渠道,提升军人的职业吸引力等,梳理解决这些矛盾问题,显得比以往更加迫切和重要。为此,本报策划推出“聚焦大学生士兵征集”系列新闻调查,旨在通过破题解题,抛砖引玉,推动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创新发展,敬请关注。

“大学生士兵在校生多毕业生少、专科生多本科生少、一般高校多重点高校少……”4月29日,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对大学生士兵征集形势进行深刻分析,大学生士兵“含金量”一词首度被公开提及。

大学生士兵“含金量”,是对征兵中大学生士兵比例的进一步深化细化,既包括大学生士兵的学历结构、专业对口率,又体现在他们的吃苦精神、团结意识等方面。

“学校好的难招、专业热的不来、学历高的少见”“大学生士兵中不少是大学新生,他们与应届高中毕业生区别不大”“含金量不能唯‘学历论’,要把合适的人征到合适的岗位……”5月上旬,记者走访部分省军区、作战部队和高等院校发现,各方在高度关注大学生士兵征集的同时,也在努力提升大学生士兵的“含金量”。

各指标逐年攀升,“含金量”整体向好

若仅从学历结构看,大学生士兵的“含金量”到底如何?记者从南部某省征兵办了解到近4年的大学生士兵数据——

2015年至2018年,该省大学生征集比例分别为47.9%、51.2%、56.1%、64.1%,其中二本以上学历分别占4.1%、4.7%、5.1%、5.2%;大一新生分别占35%、32.2%、35.2%、34.04%,大学毕业生分别占4.3%、5.3%、5.6%、7.5%。

“从数据上来看,211和985高校的学生占比不是太高,招收的大学新生和在校生相对多一些。”该省军区领导介绍。

不少地区征兵办负责人谈到“资源分布”问题,即省会城市和一般城市的高校资源分配不均,各地区每年高中生源量和考学录取人数相对固定,多数大学生就业意向偏向发达城市等。

记者浏览了山东省济南市近3年的大学生新兵占比:2016年,54.3%;2017年,63.3%;2018年,73%,其中毕业生占21.1%。“这与山东省其他地市相比,算是‘成绩突出’。”济南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祁洪玉说,济南市长清大学城聚集了10多所高校,在征集大学生方面有“天时地利”。

并不是每个城市都有丰富的高校资源,怎么办?“困难肯定有,但办法也不少。”南部某省征兵办负责人说,他们从全省层面出台增加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增加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取公务员指标等政策,经过连续几年的政策优化,尽管大学生士兵的学历结构还不够理想,但纵向看近4年的平均增长速度,“含金量”呈现出逐年向好的态势。

完善政策体系,重点解决“后路”问题

政策牵引,是各地提高大学生士兵征集质量的普遍做法。除此之外,有的地方,如云南省、山东省,还运用了行政和技术手段。

“去年,我们在全国各省征兵‘五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量化考评中排名第五,大学生占比68.5%,创历史新高。”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陈世波告诉记者,他们联合省征兵办直接向普通高校下达年度大学生征集任务,区分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其他本科院校、高职高专3个档次,以在校男生为基数,分别按5‰、10‰、15‰3个比例下达征兵任务。

作为兵员大省,山东省将提高大学生士兵质量聚焦在定兵关口。“全省使用定兵辅助系统,学历一项占分比重非常大。”山东省军区动员局参谋高永堂说,定兵时,他们按照毕业生、在校生、高校新生顺序,同等情况下按照研究生、本科、大专顺序,大学生按照一本、二本、三本、大专顺序,毕业生按照应届、往届顺序,逐类细化定兵优先级。

“要真正实现‘含金量’从‘供给侧’到‘使用端’的原量输送,需要着眼兵役工作全过程、全要素,建构完善‘吸引入伍、激励在伍、服务退伍’的兵役工作政策体系。”江西省军区领导表示,该省每年大学生预征对象流失率达60%以上,已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有近1/4因待遇、环境、安置等问题产生过心理波动。

“吸引入伍,兵役机关会想办法;激励在伍,部队会完善相应政策,比如在选取士官、考学提干、入党等个人成长进步环节给予倾斜照顾;关键是‘服务退伍’这个环节,若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士兵的明确具体配套政策,很多人心里不托底。”西藏军区一位领导也谈到政策的完整性、持续性,并强调需重点解决好“后路”问题。

据了解,西藏某旅2018年入伍新兵中,大学生比例已达52.5%。“我旅20余项研发成果,有三分之一的成果大学生士兵参与其中。”该旅政治部主任杨涵说,大学生士兵思想成熟、文化底子厚、接受能力强,是未来军队发展的人才基础,很多重要岗位、技术岗位都需要他们。然而,不少连队主官也反映,每年都会因为大学生士兵骨干留队难而“头疼”。

无独有偶,新疆军区某部也谈到大学生士兵骨干保留问题。“大学生士兵入伍动机比较多元。”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乌恰县人武部政委张劲告诉记者,很多大学生士兵在留队问题上纠结的不是环境是否艰苦,关键还是服役期满后的个人发展。不过,现在各地建立了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相信以后的形势会越来越好。

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除了学历结构外,“专业对口率”也是影响大学生士兵“含金量”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山东省先行先试。2017年,该省征兵办依托淄博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等多所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正式推开精准征兵新模式。

该省征兵办公室领导谈到,兵员征集不能简单满足于按量征齐,也不能陷入唯“学历论”,应把合适的人征到合适的岗位,这才是新时代征兵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提高大学生士兵的‘含金量’,国防动员部提出优化征集目标,推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要求。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能苛求一蹴而就。”战斗英雄、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说,当年,他和战友参加作战时,学历大多是小学或初中,现在的兵员素质和从前相比已经提高了许多,要适应新使命新要求,还需要各方继续共同努力。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地区在提高大学生士兵“含金量”上,已开始行动。甘肃省、吉林省从“强化依法兵役行政的法治自觉”入手,在高校试点组建大学生预备连等社团组织,通过国防教育长效机制感召优秀大学生参军报国;湖南理工学院针对大学生士兵普遍关注的学籍保留问题,推出“二五八” 学籍保留制度,入伍后2年内学籍自动保留,5年内申请保留,8年后无限期延长;黑龙江省绥化军分区依靠扎实细致的工作“全方位覆盖”大学生,累计发放《致大学生的一封信》3万多份、与大学生通话2000多次,全市大学生征兵报名率达100%……

(记者朱宏博、乔振友、熊永岭、郭冬明、曹琦、郭干干、柯穴、左庆莹、杨银满;特约记者林野、李京进;通讯员杨白冰、益西平措、刘南松、吴维、丁荣桢、肖霄、王士刚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