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龙江"双训双考"助推民兵教练员能力升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海龙 孟凡利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4 11:17:05

中国国防报讯 许海龙、记者孟凡利报道:6月9日,黑龙江省龙江县新质民兵教练员冯瑞在第二季度的教练员等级评定中,被评上了二级“四会”教练员,这是他任教练员以来第3次参加等级评定,也是第一次被评上二级。手捧鲜红的荣誉证书,冯瑞感慨道:“要想通过等级评定,只能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记者了解到,得益于该县推行“双训双考”机制,新质民兵教练员素质水涨船高,先后有8人次被军分区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该县人武部党委针对部分民兵教练员组训能力、带兵能力和做思想工作能力有所欠缺的实际,依据“四会”教练员考核评定标准,开展了“双训双考”活动,即:年初全员训、全员考,设立3个等级,每季度评定一次;年底评上二级以上的新质民兵教练员集中训、统一考,全面考察新质民兵教练员综合能力。而后,再根据个人4个季度的等级评定情况,综合打分排名,最终确定“四会”教练员等级。年初,他们以《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通过“集中授课、网上自学”等方法,重点对新装备操作、指挥技能、综合救援等10多个课目的教学训练方法进行学习;分期分批对新质民兵教练员短期强化培训,按战时需求,从最基础的抓起、最急需的学起、最常用的练起,帮助新质民兵教练员尽快熟悉掌握基本功;平时靠各单位自抓自学,功夫下在本职工作上和具体任务中。

该县人武部部长刘艳军告诉记者,为使“软指标”变成 “硬杠杠”,他们要求新质民兵教练员必须参加“四会”教练员评定,当年没有被评为二级以上优秀“四会”教练员的不得提拔为民兵干部;连续两年没有评上等级的,调离本职岗位。

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理论考核时,相关人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100道试题,参赛选手上机答题后,系统自动判卷亮分;授课环节,教练员赵子明从装备操作库中,抽取了“某新型通信装备操作使用技能”的考题,然后滔滔不绝讲起课来,他的最后综合得分为91分。

“比武竞技是学习提高的有效途径。”原本想向二级“四会”教练员“进军”的杨国静,这次还是评上了三级。他告诉记者:“一比就知道差距了,针对评委给我指出的问题,努力改进,争取下次能评上二级!”

记者了解到,由于评定标准高,考核程序严格,考核方法和结果公开公平公正,有4名教练员没有通过等级评定,特别是3名任职时间较长的教练员,虽然过去都被评过优秀“四会”教练员,但这次却都落选了。他们感慨道:“等级评定不是终身制,只认能力不认资历,这次虽然失之交臂了,但要努力迎头赶上,只等第三季度再重新申报。”

“双考”考出了什么?

■孟凡利

毫无疑问,民兵要有战斗力,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的教练员队伍。只有把他们培养成强将,才能带出更多的精兵。

从某种意义上讲,培养素质过硬的新质民兵教练员,需要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采取超常措施,创新培养模式,使其能力素质实现跃升,为决胜未来战场提供坚实人才支撑。黑龙江省龙江县用“双训双考”的办法培养造就优秀新质民兵教练员的生动实践,既是我军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榜样。此举,既考出了一级党委的前瞻思维和决心力度,也考出了人才培养使用的新路径,可资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