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征集,让合适的兵到合适的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加楼 鲁文帝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6-17 06:58:58

精准征集,让合适的兵到合适的岗

——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之四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加楼 鲁文帝 特约记者 鲍明建

一段日子以来,各地征兵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许多大学生和家长,不约而同地咨询一个问题:到部队后,能不能分到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岗位?关于这个问题,部队也一直非常关注:我们非常欢迎大学生士兵,但所征非所需,是个挠头问题。

如何让大学生进入部队后有“用武之地”,如何为部队征集到急需的专业人才——由此引发出一个话题:精准征集。

近年来,为破解大学生士兵“粗放式”征集带来的矛盾,部分地区和单位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构建大学生兵员精准征集新模式,值得借鉴。

能否征为所用、征需一致

“部分专业技术岗位需要培训近一年,两年义务兵,刚‘上手’没多久,就面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逐年增多,但这一现象仍然存在,不利于部队战斗力稳定。”海军某训练基地的一名教员直言,如果新兵本身具有一定专业基础,便可缩短培养周期,缓解老兵退役后部队战斗力“陡降缓升”的矛盾。

记者在各地高校调研也了解到,不少退役大学生士兵非常希望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在部队学以致用。可见,部队建设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和高素质人才对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都对兵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4月29日,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正式提出“精准精细精实征集大学生”。

什么是精准征集?山东省征兵办领导解释道:“就是打通‘需求侧’与‘供给侧’精准对接渠道。基于高校军民通用专业,具有部队岗位需求和高校培养方向一致的性质,将具有相应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定向征集并对口补充到具有相应专业背景要求的部队岗位,做到征为所用、征需一致。”

早在2017年,山东省就开始探索“精准征集”。他们精选10所院校,作为为部队定向培养专业技术兵员的储备基地,同时,在部分院校的相关专业,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按照初审初检标准选取新生,做到专业、思想和身体“三储备”,两年时间为部队精准输送1900余名优质技术兵员,为部队定向培养直招士官400余名。

如何架起桥梁、供求对接

“必须非常清楚‘你要什么’和‘我有什么’,这样才能更好开展大学生士兵精准征集工作。”辽宁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唐遂心告诉记者,精准征集,兵役机关或接兵部队不能‘单打独斗’,两家拧成一股绳,密切配合、有效对接,才能把合适的人送到合适的岗位。

“机电、雷达等专业技术兵员的培训,一般耗时大半年,我们急需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新兵”“新装备配发后需要有耐心、爱钻研的高素质兵员来接手”……辽宁省大连市,一场征接兵双方座谈会上,部队代表纷纷道出各自的需求。“我们希望能从大连海事大学多征一些兵。”一位来自东海舰队的接兵干部,指向更加明确。

去年,作为辽宁省大学生士兵精准征集试点单位,沈阳装备制造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高校,为海军、空军和火箭军精准输送部队急需的专业技术兵员450名。大连海事大学的新兵在海军很受欢迎,该校的航海指挥、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等专业与海军舰艇相关岗位要求高度契合。学校的“育鲲”“育鹏”两艘现代化教学实习舰,用于确保应征大学生100%上船学习、60%以上跟船作业实践。

试点的成功,让辽宁省军区与接兵部队同时尝到甜头。省军区组织专项小组走访部队和高校,整理出本科和专科军地通用专业对照目录,涉及辖区105所高校的理学、工学、医学等14大类97个专业,车辆设计、改装及维修、电子信息、海上运输及航海仪器使用等52个培养方向,为精准征集夯实了基础。

今年,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根据去年各精准征兵试点调研情况,编制下发《部队专业类别对应地方专业类别目录》,整理出航海类、航空类、修理类、特种驾驶类等10大类23个小专业,从4月开始,在全国9个省市展开摸底调查,并将于7月根据调查情况下拨兵员计划。

怎样智能匹配、精准到位

“精准征集不仅局限于专业技术兵,对身体条件兵、政治条件兵和‘普兵’同样适用。例如潜艇兵、高原兵、海岛兵等,部队对新兵的身心素质要求多于对专业的要求。”山东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建政告诉记者,淄博军分区依据部队不同岗位实际需求和当前新兵选拔标准,探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兵员评价体系——“1+3+X”人员分型评价体系。

记者在淄博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冯建成的介绍下,观摩了解了这套创新系统。“1”是应征青年体格检查结论,主要有潜水合格、空降合格、陆勤合格等6种类型;“3”代表对应征青年客观评价的3项基本要素,即文化程度、行为特点和体能水平;“X”代表部队按照特殊岗位需求提出的附加要素,包括年龄、政治面貌、特长等项目。接兵部队按照补入岗位属性,选定体检结论类型之后,结合岗位实际从“3+X”中选定需求要素,并按照重要程度对所选项目依次排序,最终形成“体检结论类型+相关需求要素”的需求提报模式。

“去年,我们共收到各军兵种45个旅团级单位,对兵员专业特长、身体素质、性格特点等有效需求提报110余条。某部得到消息后,主动向上级报告要求转到淄博市征兵。我市精准征集人数占征集总数的五分之一。”冯建成介绍。

近期,山东省在去年精准征集的新兵中,随机抽取146人跟踪回访,103人已精准分配到专业岗位,精准率达70%。这部分大学生士兵普遍反映,他们因能够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萌生长期留队的想法。

今年,这套精准征集系统将在山东全省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