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陈铁帮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侯群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5 11:35:10

仲夏时节,布谷鸟清脆的歌声叫醒簪子河村的清晨,立在村头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河南省商城县伏山乡簪子河村山清水秀,宛如世外桃源,却也因地处偏僻而经济发展缓慢。3年前,退役军人陈铁帮来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仍有一些家庭缺衣少食。

一到村里,安顿下来后,陈铁帮想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个会,谁知左等右等,人才好不容易聚齐,而且大多提不起精神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咱这个村的‘车头’就是村干部,咱要是懒洋洋的,怎么带领群众?”陈铁帮说。一连多天,他组织村“两委”成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参观红四方面军旧地、重温入党誓词;把英模挂像请进学习室,让大家对着先辈照镜子,把精力凝聚到扶贫工作上。

簪子河村有26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隔着道道岭、座座山。为给贫困户建档立卡,陈铁帮拿出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连续一个多月跋山涉水,挨家挨户调研。谁家住在什么位置,有什么困难,他都记在小本子上。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陈铁帮与村民拉家常。渐渐地,村民们对他刮目相看。村支书赵鹏敬佩地说:“陈铁帮不是来镀金的,是来真帮咱村脱贫的。”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簪子河村虽靠山靠水,却有山吃不饱、有水喝不上。“让乡亲们喝上干净的自来水,把山货卖到城里去!脱贫攻坚,咱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陈铁帮在村支部大会上立下“军令状”。

陈铁帮召集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从悬崖峭壁上的水源地劈山修渠。为节省开支,他带头手搬肩扛沙石水泥,双手磨出层层血泡。经过3个多月奋战,一条暗渠托着清泉流向山下的村庄,全村不再为用水发愁。

“路是靠钱修的。”村委有人初步合算,仅10多公里长的“出门路”就至少需要500万元,很多人担心陈铁帮“有修路的心没有修路的力”。没想到陈铁帮四处奔走,筹来800多万元修路款。簪子河村地势陡峭,修路材料运输难。他就带着10多名青壮年村民义务劳动,用了一年多时间,硬化村组间主干道11.5公里,修通至乡政府的水泥盘山公路16公里。

“村里的路通了,陈铁帮的头发白了、皱纹深了,从‘小陈’变成‘老陈’了。”村民们无不称赞。

路通了,靠什么产业带动村民致富?陈铁帮有想法:簪子河村有茶园,生长环境无污染,只是制作工艺和销售渠道需要提高、拓展。

为创品牌,他多方筛选,最后与一家实力强的公司联合成立了簪子河茶叶加工有限公司,精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运作,打造原产地绿色品牌。

陈铁帮借势带动村民走合作发展路子,以茶园入股形式发展。产业整合后,每亩茶同比增收1000元,全村茶农年增收入约460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净增收入至少50万元。

思路打开了,村民们陆续发展土猪、土鸡、土鸭和天麻、茯苓等特色养殖、种植产业,20户贫困户与商城县一家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协议,13户贫困户与某集团签订农产品分红协议。

如今的簪子河村焕然一新:商城县党建示范村、商城县村级小学示范村、茶叶规模化种植基地最大村……“这场脱贫攻坚翻身仗打得漂亮!”来此参观的人纷纷赞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