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随县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拉动演练

成建制检验锤炼快反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家俊、郑程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6 09:20:06

中国国防报讯 周家俊、郑程华报道:6月中旬,湖北省随县某训练场,一场全员额、全要素的实兵实装拉动演练正在举行。这是随县人武部组织100余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围绕反恐维稳、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救援等课目展开演练。

“让民兵既当支前保障者,又做火线战斗员。”随县人武部部长文献介绍,这次拉动演练以遂行应急处突任务为背景,出动了16台预征车辆,动用各类装备器材70余套,整建制机动至25公里以外的训练基地。

去年底,该人武部党委在调研破除和平积弊情况的过程中,发现“训练重军轻民”“军民协同断线”“训练只求合格率过关”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针对这些问题,人武部党委迅速制定针对性措施,将民兵参训融战作为军事训练新的抓手,让民兵登上演训舞台,通过任务摔打、硝烟考验,强化民兵战斗本领。

据了解,这次拉动演练严格按照建制连队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从人员集结、物资器材装载、道路运输到集结地域展开等全过程,严格按照部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规范流程进行演练,通过高标准、严要求,使民兵应急队员的情况处置、物资保障、应急处突能力和作风纪律等得到进一步检验和锤炼。

笔者在现场看到,民兵应急分队刚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准备归建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又响起:“前方3公里处发生山火,立即前往灭火……”指挥员一声令下,民兵应急分队立即换上救火装备,迅速赶赴灭火现场,整个转换过程快速高效、齐装满员。

该人武部领导介绍,在下一步的民兵应急分队训练中,他们还将结合当前汛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抗洪抢险、道路救援、群众转移等专业性训练,全面提高民兵遂行应急行动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