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探索建立社区民兵工作部

应急+征兵宣传,新阵地有新作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孔海生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7 10:03:53

中国国防报讯 孔海生报道:“我是在校大学生,今年想参军入伍,请问对于大学生参军有没有优惠政策?”“大学生参军可以享受优先定兵、保留学籍、学费补偿、复学后可以转专业……”6月24日,笔者走进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金村社区民兵工作部,看到工作人员正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适龄青年及家长讲解征兵政策。金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民兵工作部部长翟广峰告诉笔者,民兵工作部成立后,不仅成为社区民兵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进入征兵季,还增设兵役登记窗口,提供兵役登记、征兵宣传、政策咨询、应征报名等“一站式”服务。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一座座新型社区应运而生。人员、资源相对集中,如何在社区建立新型民兵组织,实现民兵工作链路不断、组织不散、秩序不乱?兖州区人武部及时转换思路,创新民兵工作机制,探索走开了在新型农村社区建立民兵工作部的路子,从2012年试点至今,13个社区民兵工作部在兖州区落地生根。

他们依托社区党组织,对社区民兵工作和活动进行统一组织管理,社区党委主要领导兼任社区民兵工作部的主要负责人,建立完备的民兵工作组织体系和常态化的训练管理机制。去年春天,金村社区一户人家发生火灾,接到通知后,民兵工作部消防应急排排长、退役军人邵红岩带着十几名民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住了火情。“通过‘民兵找组织’‘组织找民兵’的形式,我们形成了以退伍军人为骨干的民兵队伍,确保有急难险重任务能冲在最前面。”翟广峰说。

在牛楼社区,有一支被当地群众称为“社区护卫队”的30多人的民兵应急排,时刻守护着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牛楼社区党委副书记、民兵工作部副部长张新学告诉笔者,去年4月份,他们还成立了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公益岗小分队,在防汛、防火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有了他们,我们社区下一步就可以安心建设特色旅游小镇,推动整个社区的经济发展。”张新学说。

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民兵工作部已成为社区民兵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利用文化宣传栏建立宣传阵地,在主要道路口设立宣传墙和宣传栏进行宣传教育;利用社区党校专业培训时机建立教育阵地,把民兵政治教育内容穿插渗透到各种培训中,由社区民兵工作部部长统一授课;依托远程教育和互联网建立网络阵地,利用党员活动室、民兵之家建立活动阵地,使民兵活动有场所、教学有多媒体、文化活动有器材、管理有制度规定。

“社区民兵工作部的探索创新之路还在继续,我们要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职能任务,齐抓共管、统筹协调,共同打造民兵工作一线新型战斗堡垒。”兖州区人武部部长付国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