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全国学生军训将按照新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展开。如何按纲施训?两地积极探索——

打基础 广西组织军训教官集训 严规范 河南办学生军事训练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秋、张林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1 09:43:57

中国国防报讯 胡秋、张林报道:6月底,广西教育厅、广西军区战备建设局在桂林阳朔民兵训练基地进行学生军训骨干集训,来自各军分区(警备区)的学生军训主管参谋和学生军训民兵预备役骨干教官115人参加了集训。

今年1月,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修订印发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8月开始,学生军训将按新版大纲展开。如何按纲施训?广西军地提前筹措,组织学生军训骨干集训。

集训采取理论授课与组训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邀请学生军训专家对相关法规和新版大纲进行解读,传授教学组训方法;请来心理学专家介绍学生心理特点、军训期间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对新版大纲规定的战术、格斗基础、战场医疗救护、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监测和行军拉练等重难点课目进行教学和组训演示。

广西教育厅体卫艺处调研员李春春告诉笔者,此次集训,旨在培养一批懂政策、懂心理、懂教学、懂组训的新型军训骨干教官,以点带面,带动全区学生军训教官整体素质提升,达到统一思想、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的目的,为确保学生军训课目训全、时间训够、标准训到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国防报讯 高根力、李长鑫报道:暑期临近,河南省教育厅联合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在郑州市民兵训练基地组织全省首届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来自全省20所高校的160名大学生和教练营的100余名教官,按照新版大纲的规定,对所有课目进行了先行试训,为即将到来的学生集中军训积累经验、树立标杆。

此次学生军事训练营内容丰富,充满浓浓军味。学员参观了驻军部队新式武器装备,学习杨根思连和维和官兵的先进事迹;组织以轻武器射击、格斗基础、战场医疗救护、核生化防护、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监测等为重点的军事技能训练和考核。训练活动严格按照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展开,让大家更加明晰学生军训改革的方向和内容。

闭营仪式结束,旋即召开全省2019年学生军训工作会议。会议对《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进行辅导授课,部分高校及军分区介绍了学生军训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学生军训工作提供遵循,规范方法,明确要求,重点强调杜绝学生军训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此外,他们还针对新版大纲对军事课程教学中的组织、经费、场地以及军用器材等保障情况进行规范,明确各方责任,为学生军训顺利展开打好基础。

☞相关链接

新版大纲主要变化

★把国家安全上升到战略地位在高校进行普及教育。

★明确军事课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展开。

★将军事课纳入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

★增加习近平强军思想,国家安全战略、信息化武器装备等内容;将防卫技能、紧急集合、战场医疗救护、核生化防护等课目作为军事技能教学内容纳入新版大纲,压缩队列等传统训练内容。

★要求严格按纲施教、施训和考核,严禁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调减、占用教学、训练内容和时数。军事理论教学进入正常授课课堂,严禁以集中讲座等形式替代课堂教学。实行教材准入制度。积极推广仿真训练和模拟训练,严禁违规开展商业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

★军事课纳入国家教育督导体系;军事课程评价纳入学校课程评价总体框架、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评估,作为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