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咸宁军分区巧借汛期随机拉动点验

真抓实备淬炼民兵应急分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剑锋、吴忠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29 10:36:59

中国国防报讯 王剑锋、吴忠勇报道:“东冲水库发生漫堤,命令你部民兵应急排迅速赶赴现场救援。”近日,湖北省咸宁军分区采取“突袭”方式,拉动点验通城县大坪乡、马港镇、关刀镇的民兵应急分队。

咸宁市地处长江流域中游,境内长江堤防有147公里,大小湖泊39个,中小河流66条,防汛抢险任务重、压力大。6月下旬,咸宁市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各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咸宁军分区党委决定把组织准备防汛抢险,作为一次检验全市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良机。

雷电!狂风!大雨!6月21日,咸宁市中心气象台一天之内连续发布两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面对强降雨,咸宁军分区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加强战备值班,并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点的方式对各单位民兵应急分队进行实战化拉动点验。一场场以防汛抢险为主题的拉动点验,在咸宁市各县(市、区)展开。

大坪乡武装部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民兵集结,装载抢险物资。不到1小时,3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就携带铁锹、麻袋、救生衣等救援器材,在东冲水库大坝上集结完毕。其他两个乡镇的民兵应急分队,也都提前完成集结。经现场点验检查,3个乡镇的民兵应急分队携带物资齐全,人员到位率都超过80%。

“我们要通过临战拉动、应急点验,提高民兵应急分队的战斗力。”咸宁军分区值班首长在点验讲评时指出,真抓实备,方可不负重托。随着民兵任务职能的拓展,这种临机拉动、直面险情的点验,将成为一种常态。

位于长江边上的嘉鱼县,境内长江江堤有109.6公里,历来是防汛抢险的主战场。7月5日,军分区组织对该县民兵应急分队和全县8个乡镇的400多名民兵,进行首次全域拉动、全员演练。

处置管涌、抢筑子堤、水上救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所有参演人员按预定项目展开演练,不到20分钟,就构筑了一条长100米、高1米的防洪子堤,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入汛以来,咸宁军分区已通过备战防汛抢险,组织临机拉动、水域救援实战演练12次,不仅检验了全市民兵应急分队的抢险救灾准备工作,还提高了战备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