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照进小山村 ——四川省广安军分区开展扶贫帮困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艳玻 刘明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12 08:51:16

雨过天晴,透亮的阳光为老黄村增添了一抹色彩。

7月底,四川省广安军分区官兵及文职人员来到广安区肖溪镇老黄村扶贫帮困,看着长势喜人的庄稼,大家都露出欣慰的笑容。

“您身体还好吗?家里的农活重不重,你们俩能忙得过来吗?”一到贫困户杨代政家中,军分区官兵就连忙嘘寒问暖。

杨代政家是清洁卫生示范户,虽然家里只有他与儿子两口人,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屋内整洁干净。

“感谢军分区对我们的关心,家里一切都挺好的,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杨代政说,在军分区的帮扶下,他家今年还养了4头羊和6头猪,生活有了奔头。

杨代政家是军分区在老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老黄村地势偏远,交通不便,一到下雨天,路上的泥泞让人无处落脚,外面的人不愿进来,村里的人出去困难。要脱贫先修路,为解决村里“行路难”的问题,军分区协调扶贫专项经费,为老黄村修建了16公里“便民路”。路通了,老黄村人的日子就有盼头了。

“老黄村属丘陵山地地形,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经济来源以种植、养殖、劳务输出和低保收入为主。”老黄村驻村干部、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崔凯介绍道,“通信难、看病难、用电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近年来,村里开通了程控电话、移动基站、网络通信,新建了村卫生所,全面实行新农合,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想要脱贫致富,需要发展产业作为支柱,促进农民增收。近几年,老黄村加快了特色农业资源开发利用,农产品得到升值,资源优势开始转变为经济优势。”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声建谈到,在军分区帮扶下,村里的花椒基地已建成150亩,同时,还开展了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了一技之长,拓宽了村民致富渠道。

“村里现在的面貌变化非常大,以前村里大部分是低矮危房,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后,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老黄村村民张学坤说,生活条件变好之后,乡亲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用真心换真情,把群众当亲人。”军分区领导说,他们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耐心讲解脱贫攻坚政策,深入了解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搞卫生、干农活,军民的鱼水情更浓厚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