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城县着力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处突能力

军地联手打造应急综合指挥平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丁堡垒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6 08:40:30

中国国防报讯 丁堡垒报道:近日,河南省商城县人武部值班室军事科参谋通过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发现山林火情,立即向地方应急指挥中心通报情况,随后向正在轮训备勤的县民兵森林防火连下达紧急出动命令。不一会儿,参训民兵携带灭火装备赶赴起火点将大火扑灭。这是商城县军地联手打造应急综合指挥平台,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处突能力的一个缩影。

商城县地处河南省东南部,是森林火情和山洪灾害的多发地。针对这一实际,近年来地方政府先后建设完成“蓝天卫士”火灾监控平台、水利工程图像监测平台,为预防和处置灾情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如何将地方政府技术优势与军事部门应急力量进行互联互通实现无缝对接,使广大民兵在应对重大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快速高效地发挥抢险救援突击队的作用?商城县人武部主动作为,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召开突发事件联防联管协调会,主动提出将民兵应急队伍纳入县综合应急力量,并先后将“蓝天卫士”火灾监控平台、水利工程图像监测平台引入县人武部作战值班系统,建立24小时应急综合指挥平台,指定军事科与县应急管理局共同研究制定《商城县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明确了军地应急救援行动的联络方式、预警时机、预警内容及地方向军队申请救援力量协调程序等,同时对在应急抢险救援过程中军地双方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划分,初步形成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的应急救援协作机制。

在加强技术力量支撑的同时,该人武部还着力在提高民兵应急救援能力上下工夫。在民兵分队集中轮训备勤过程中,注重加强无人机操作、冲锋舟驾驶、救生索抛器和风力灭火机等装备器材的实战训练。

据了解,年初以来,该人武部已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在完善指控系统的同时,配备补充了500余件(套)各类抢险救援装备器材,为进一步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处突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