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余姚市人武部常态化备勤,遂行任务有底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陶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7 10:03:29

中国国防报讯 陶鹏报道:接到紧急命令,组建任务分队,装载物资装备,连夜奔赴现地,快速展开救援……8月中旬,在防抗台风“利奇马”的战斗中,浙江省余姚市人武部应急救援分队圆满完成了跨区驰援任务。

“常态化备勤,为遂行任务平添底气。”该人武部部长张晓宇说,他们狠抓民兵整组、战备教育和拉动点验等工作,坚持每季度组织值班分队开展带实战背景的拉动演练,不定期抽点民兵干部和民兵骨干在位情况,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实行集中备勤,为有效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提高遂行任务能力,他们围绕担负的反恐维稳、抗洪抢险、山林灭火等任务,把人武部应急指挥机构带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演练作为训练重点,提高依案而动的快速反应能力;把当地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编入民兵队伍,采取专家授课、教学示范和联演联训等形式,夯实应急分队民兵骨干能力素质。台风“利奇马”到来之前,他们联合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进行联演,出动水上救援、无人机侦察、水文气象保障等6支民兵分队,有针对性地演练了7个救援课目,有效提高了军地协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与此同时,该人武部狠抓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把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压紧压实,对标抓建,对表推进。笔者了解到,无论是市民兵应急连,还是各乡镇(街道)民兵应急排,都高标准建设“两库一室一家”,战备物资器材一应俱全,预征预储装备明确到位。

“物资装载能否再高效一点?情报信息能否再精准一些?”这次跨区驰援任务结束后,人武部党委立即组织专武干部、民兵干部召开复盘总结会,从细节处找差距,为下一步应急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