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征兵工作全域发力,坚持役前政策激励、役中排忧解难、役后妥善安置

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光勇、商自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1 09:46:16

中国国防报讯 张光勇、记者商自波报道:发放家庭优抚金、悬挂光荣牌、逐户走访解难题……9月中旬,新兵刚起运,山东省德州市就把新兵优抚优待工作提上日程,让新兵家庭倍感暖心。该军分区领导介绍:“征兵不仅仅是要把优秀青年送到部队,它是系统工程,包括服役前的政策宣传、服役期间的关心关爱、服役后的安置等,哪个环节做不好,都难以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

政策是青年参军梦最好的“助燃剂”。去年,德州市制定了《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六条措施》,额外补助、安置优先等政策像“强磁场”一样,引来了诸多大学生。今年,为了鼓励已就业的大学生入伍,部分县市区接连出台保留岗位规定。王鑫雨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了泰山集团工作,端起了同学羡慕的“金饭碗”。征兵开始后,曾经一度犹豫不决的他,第一个报了名,他说:“在部队发展得好就争取留下,即使退伍也有保留岗位的托底政策,后顾无忧。”

为让德州籍士兵安心在部队服役,德州市在随军家属安置和子女入学问题上相继发力。该市先后出台《德州市实施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细则》《军人子女入学优待办法》等文件,市委领导对军人优待问题多次表态:要让军人最牵挂的事成为最放心的事。远在广东服役的禹城籍士官杨凯法和战友谈论最多的,就是家乡的关照。原来,杨凯法的爱人孙慧芹在夏津县工作,孩子和父母却生活在禹城,一家人分居三地。经过市委积极协调,孙慧芹如愿调到禹城工作。在军人子女入学方面,近3年来,德州市先后为170余名在外地服役的德州籍军人子女办理了入学入托手续,用实际行动解决了军人的后顾之忧。

如果把参军入伍比作“入口”,退役安置就是“出口”。“出口”畅通了,“入口”才有源头活水。德州市着眼为部队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在做好计划性安置的同时,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订单式培训,提供贴心式服务,让最可爱的人选到满意的岗位。2016年以来,该市共安置军转干部284人,90%以上安置在市直单位,正团职转业干部全部安排副县实职。采取“三公开一监督”的办法,把退役士兵纳入地方人才管理体系优先录用。2018年,全市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事业单位安置率超过82%,实现100%安置到国有企业单位,保证了“好钢”出炉后用在了经济发展的“刀刃”上。

多管齐下,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2019年,德州市5300余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的2200余人,超过任务数近40%,大学生士兵比例接近80%,创下历史新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