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满堂红”这样实现

——浙江省金华市各县(市)全部被评为双拥模范城背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范佩雅  柳亚东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05 09:30

“双拥模范城果然不一样,保障不仅专业,也很用心。”10月26日,“国防万映”军事电影庆典活动在浙江省金华市横店影视城开幕,国家电影局、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各军兵种及各省市国防教育系统数百人齐聚一堂,感受到了金华市不一样的双拥。

金华市作为浙江省驻军大市、兵员大市,历来有着崇军尚武、爱武拥军的优良传统,曾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今年“八一”前夕,浙江省举行双拥模范城命名表彰大会,金华市本级和7个县(市)全部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获得 “满堂红”的地级市。

敢担当

烈士妻子一封信“换”来一座烈士纪念馆

2018年8月,“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的妻子给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写信建议“修建烈士纪念馆”,收信当天,陈龙就与她见面并进一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在市委、市政府推动下,今年春天,一座投资5000多万元的烈士纪念馆在金华城北奠基。

“军嫂对丈夫爱得如此深沉,我们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情有几分?双拥不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而是个凝心聚力的重大工程,需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地去做。”陈龙介绍,近年来,金华市深入开展军地互办实事“双十项”活动,突出解决官兵“后代、后院、后路”问题,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全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意见》等文件,先后接收军转安置干部889名,解决部队子女优待入学353人、随军家属就业150人,走在全省前列。

去年政府机构改革启动后,为做好工作接续,该市迅速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市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把党管武装和双拥共建工作在县(市、区)和市本级机关部门年度综合考核中的分值占比提高到3%。他们还在市委议军会上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职能部门快速衔接提供工作方向,一批官兵关注的棘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求实效

退役军人办理业务跑腿次数从8次降为1次

“为军服务就要好事办好,不能热情不高,拖拖拉拉,堆积矛盾。”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范晓东说,金华市借助经济社会开放创新的理念和成果推动双拥工作提质增效。

金华市、县两级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无证明城市”建设为契机,推进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模式,先后为1213名退役士兵办理“一件事”业务,平均跑腿次数从8次降为1次,申请材料从17份减至7份,办理时限从7天降到30分钟,政务服务效率和办事满意度明显提高。

他们在全省首创退役军人信访代办制度,今年已代办权益维护事项850件,办结案件813件、解决问题95个。市、县两级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拥军贷等金融产品,面向退役军人推出50亿元融资授信,给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支持。

为保障工作落实到末端,金华市还建成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47个乡镇(街道)、324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并配备专兼职人员5694人,累计召开1000余场座谈会,发放6万余封慰问信,开展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覆盖全市17万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家属。

重涵养

把赓续双拥传统融入“文化强市”战略

连日来,参加国庆阅兵归来的金华军分区文职参谋陈锴祥等3名官兵,应邀来到市区党政机关和中小学校讲述阅兵经历,当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全程跟进报道。

“讲述金华好声音,汇聚全民正能量。如何让军人家庭真正感受到光荣,并不是只靠物质激励,更重要的是把他们的事迹宣扬出去,形成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金华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胡兴田说,以文化为基涵养拥军优良传统是金华市军地领导的共识。近年来,全市军地各级主动融入“文化强市”战略部署,先后修建完善1个主题园区、8个经典景区、9条精品线路和数十个国防教育场所,构筑不同层次、广域覆盖、功能完备的国防教育阵地。义乌市在侵华日军细菌战活体解剖事发地,投资修建占地270余亩的和平公园。磐安县突出抓好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全县30所学校、105个文化礼堂均设有军人荣誉墙。

另外,金华市军地还联手推进文化融合试点工作。他们主动把国防文化融入学校教书育人。近3年,全市20多万学生参加军训,32所中小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今年海军“金华舰”退役,金华市委、市政府与军队有关部门多次协调,最终确定舰艇“回归”故乡,让舰艇发挥国防教育功能供市民参观;浙江省首支民兵空中运输机连在横店机场正式成立,婺城区实施“百企千店助国防”工程;该市投资500万元成立专项军事电影基金,在全国横店影视院线播放国防教育影片3万余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