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警备区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增加“备战权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军、柯穴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6 16:04:34

中国国防报讯 张军、记者柯穴报道:参谋人员拟制作战方案,宣传干事拟制临战动员令,军需助理起草战时后勤保障方案……去年12月中旬,记者在云南省昆明警备区年终军事考核现场看到,首长机关年终考核不再是单纯的理论考核、基础体能,而是各自归口考核本职业务技能。警备区政委张海泉介绍,这是他们按照打仗标准组织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努力提升机关干部指挥技能水准的新举措。

2018年,警备区组织的一次支前保障演练,拟制的支前保障方案对道路交通潜力数据掌握不准,没有充分考虑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情况,结果导致过境部队在演练中没能按时到达指定地域,影响了整体作战行动。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拟制方案忽视高峰时段道路拥堵,反映出首长机关技能训练存在与实战脱节的情况。”演练复盘会上,警备区党委“一班人”深挖病灶,让深潜“靶标”浮出水面:机关训练“重基础、轻业务”,以往的年终考核都是分课目组织实施,习惯于静态模式、操场化。“一班人”研究决定,年终考核按各专业的作战任务需要,把基础课目和专业课目“捆”在一起连贯考,实现考核方式由单课目考,向多课目连贯、多内容融合、多能力综合的考核模式转变,将体能、技能、智能、心理训练置于实战背景中整体设置,确保机关人员战时指挥部队快捷高效、准确无误。

为此,警备区重新修订首长机关训练计划,坚持把基础参谋业务技能训练与本职业务技能训练相结合,增加本职业务技能训练比重,提升机关干部指挥技能水平;对照《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对卫星图像判读、电脑绘制兵力部署和作战态势图等13个偏训漏训课目开展强化训练;定期组织指挥所开设演练,通过设置不同战场环境和特情课目,让机关干部熟练掌握不同任务各自作业流程,提高各业务口衔接配合的默契度。

训练离实战近一分,打赢胜算就多一分。近日,在上级组织的一场无预告战备拉动演练中,该首长机关在督导组临机导调的10余个突发状况中,反应灵敏、处置得当,经受了近似实战的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