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公路:老区致富新引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丁铜川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1-08 10:20:39

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全国红色旅游公路规划(2017-2020)》,确定了126个红色旅游公路项目,涉及28个省(区、市),建设总里程约2442公里。到“十三五”末,将基本实现所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至少有一条三级及以上公路衔接、有二级及以上公路和城市道路衔接,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发展、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建设

陕西省铜川市

人在“红”海游

■丁铜川 本报记者 曹 琦

元旦这天,刚吃完早饭,家住陕西省铜川市的杜天升一家人就驾车出发了。驶出菏宝高速不久,就驶入耀州至照金这段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公路:500米红色长廊、公路两边民居的红色屋顶、鲜艳醒目的红色标语……3公里长的路段,杜天升足足开了5分钟。

铜川北接革命圣地延安,1932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建立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革命旧址景区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据险筑寨,修建防御工事,建造了军械厂、红军医院等。

杜天升告诉记者,自耀照红色旅游公路通车后,他每个月就会带家人来一次:“让孩子熟悉那段历史,并好好守护它。”有朋友从外地来,他也会主动当起导游,带领他们游览照金红色文化、品尝当地美食。

这样的好风景好地方,以前却鲜有人至。“过去从市区开车到景区,只能走一条又窄又陡、凹凸不平的砂石路,来一趟至少得费5个多小时。如今从发动引擎到停车熄火,全程不超过50分钟。”杜天升指着眼前的宽阔马路向记者介绍。

通过红色旅游公路《规划》的实施,如今铜川市所有的红色景区都实现了二级以上公路和城市道路的衔接,总里程达100多公里,各红色景点与周边县城的交通也更加顺畅。

红色旅游公路凿通了制约红色旅游发展的壁垒,让红色旅游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采访时,照金景区管委会副主任贺保佳拿出了一组数字:2010年,陈家坡会议旧址全年接待游客不到8千人次;红色旅游公路开通后,以2018年为例,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整个照金红色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游客突破了150余万人次。

随着铜川红色旅游的发展,当地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楼房。“红色旅游公路联通了外界市场,大家纷纷搞起养殖业和种植业,贫困户每家每户都有致富项目,日子越过越红火,”铜川市委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铜川将继续挖掘红色旅游公路功能作用,让红色旅游公路成为铜川的响亮名片。”

傍晚时分,落日西斜,记者站立公路一旁,一辆辆大巴车飞驰而过,留下了绕耳不绝的美妙歌声:“一五年,不平凡,总书记给咱拜早年,旅游专线到门前,群众的生活比蜜甜……”

黑龙江省林口县

雪原“红丝带”

■姜久明 本报记者 杨银满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黑龙江省林口县采访,汽车沿着湖水至莲花段红色旅游公路前行,九曲盘山而上,岭上风光尽收眼底。

林口县是国家级一类革命老区,有“八女投江”殉难地、抗联武装发祥地、吉东抗日游击根据地等。湖水至莲花段红色旅游公路像一条红丝带串起沿途多个景点,让美景一眼览尽。

“这是我县第一条高等级的二级公路,创造了‘7项之最’:里程最长、投资最多、质量最优、建设最快、标准最高、景色最好、作用最大。”林口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胡桐海介绍说。

“林口县抗联史是一部浓缩版东北抗联史,”驱车来到一处密营地,林口县政协原主席于春芳正在向浙江旅游团讲述抗联将士的战斗事迹,“这里建有大量密营,密营里有抗日联军的指挥机关,还有后方医院、被服厂、军械修理所。”退休后,于春芳从事林口县抗联史调研考证工作至今。现在,于春芳成了一名义务讲解员,是当地有名的红色文化代言人。

莲花镇莲花峰旅游度假区因水电站间歇性放流发电,附近江水严冬不封,形成奇特的雾凇景观。江水伴行红色旅游公路50余公里,形成“百里雾凇谷”,其形态、种类和面积堪称全国之最。当地交通部门在公路两侧布置了多处观赏石雕,将“八女投江”等英雄故事刻在石雕上,将旅游观光和红色教育融为一体。自2016年公路开通后,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2019年国庆节,游客达4万余人。

红色旅游公路打通了当地群众致富路。收获时节,农家小四轮载着金灿灿的玉米棒子撒欢地驰骋在黑黝黝的公路上,老乡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要是放以前,路面窄,坑坑洼洼,车子根本没法跑。”莲花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徐存国说,通车前,收玉米的车辆都不愿意进来;通路后,每天都有好几十辆大型运输车来回穿梭在村子里。新民村村民更是纷纷扩大烤烟种植面积,今年该村种植烤烟达2000多亩,有的还种上了黄芪等中草药。徐存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产烤烟700多斤,能卖9000多元,扣除种子、化肥等物料费用,每亩地净挣6000多元。“路通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富足咯。”

江西省井冈山市

车在景中行

■本报记者 郭冬明 特约记者 龙礼彬

新年前夕,记者跟随江西省吉安市的陈先生从市区驾车前往井冈山景区。车辆从大广高速转泰井高速至拿山出口驶离,沿着柏油路钻石狮隧道,过高架桥后进入碧溪隧道,不一会就到达了井冈山茨坪景区,全程不到1个半小时。井冈山红色旅游高速公路通车后,陈先生在井冈山景区购买了一套公寓房,只要周末有空,一家人就去景区度假。

20多年前,陈先生第一次坐车上井冈山时,只有一条砂石路,人坐在车里晃得厉害,还没到半山腰就已经头昏脑涨,经过6个多小时的煎熬到达景区,全身都像散了架,整个人灰头土脸的。每每想起,他都心有余悸。

像陈先生这样的自驾游爱好者,在井冈山红色旅游公路沿线游客中还有很多。

当地人告诉我们,吉安市有300余处革命旧居和旧址,单是井冈山革命老区就有257公里长的红色旅游公路,被称为“五百里井冈”。红色旅游公路串起了井冈山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交通网络。

“现在是旅游淡季,但游客仍很多。”井冈山博物馆负责人刘宇祥告诉记者,红色旅游公路通车后,自驾游旅客明显增多。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小心前面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趾头,痛到老妹的心里头,哎呀嘞……”在井冈山的“红军挑粮小道”,民兵导游李海清给游客们唱起了红歌,悠扬的歌声连连收获游客的掌声和叫好声。

李海清是一名“井冈通”,她在景区担任导游已经有10多年。李海清告诉记者,红色旅游公路尚未开通时,景区全年仅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公路开通后,来井冈山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仅2018年就达到了2000多万人次。

如今,井冈山革命老区所有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和城市道路衔接,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为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红色旅游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其打造的红色旅游线路,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告诉记者,红色旅游让人们牢记历史,而红色旅游公路则实现了让游客在“游中学、学中游”,达到寓教于游的良好效果。

西藏拉萨市、林芝市

高原英雄路

■张 鑫 本报记者 晏 良

有的路,只用脚去走,走过以后并不会留下什么;有的路,需要脚步和心灵一同上路。拉林公路属于后者。

2019年4月全线通车的拉林公路连接省会拉萨和地级市林芝,全长409公里,经过220座桥梁、20座隧道,让往返两地的单向车程从8个多小时缩短至5小时。很多人来此一游,既为欣赏自然景观,更为瞻仰红色旅游景点。

拉林公路起始于拉萨市城关区,距离拉萨烈士陵园不远。陵园里安葬着为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献身的数百位烈士。公路开通后,前来陵园瞻仰的人越来越多。

伴着马达的轰鸣声,汽车向城市东郊驶去,一个新的红色文化地标映入眼帘:西藏军区军史馆“回”字形建筑。展馆内,讲解员向游客讲述解放军进军西藏、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发展西藏做出的巨大历史贡献。边听边看,人们仿佛穿越回曾经的战斗岁月。

继续向东,汽车驶上高速公路,开始穿越一个又一个幽暗隧道。等翻越了海拔5018米的米拉山,窗外景致变得赏心悦目起来,远处的高山上,巨大的红色标语、战斗标语十分醒目。

不知不觉,汽车从日光城开进了“小江南”林芝。被阳光眷顾的尼洋河像一条金黄丝带伴着拉林公路一路前行,让人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河。当然,最震撼人心的景致还数发生在这条路上的革命故事:上世纪50年代,徒步进藏的18军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一边进军、一边修路,以平均每公里牺牲一人的代价,让现代文明新风吹进雪域高原。

很快,汽车抵达林芝市行政中心:巴宜区。而就在5年前,这个地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八一镇”。上世纪50年代,解放军到了这里,将乱石滩建设成为一座高原城镇,该镇也因此得名。

离开林芝城区一路向东,进入鲁朗小镇。从支一口大锅、架一个棚子接待过往行人,到如今盖起藏式别墅、连通宽带招待游客,世居鲁朗的扎西一家从穷日子里走了出来。夜幕降临,房前的红色旅游公路亮起了路灯,公路上仍是车来车往。道路改善后,藏族同胞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也正因如此,大家伙儿对这条红色公路格外珍惜。

近3年,林芝市结合交通区位优势,让红色旅游业的发展和车轮一起提速。以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通麦川藏线英雄纪念碑等红色地标为基点,打造拉林高速红色旅游路线。一头连着厚重的红色西藏发展史,一头承接多彩的藏地风光,如果有机会行走西藏,拉林公路你绝对不可错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