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备区组织民兵助力“网格化”防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晓菡、左庆莹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3 08:54:43

中国国防报讯 赵晓菡、记者左庆莹报道:设点排查、街道执勤、入户宣传……连日来,重庆警备区将所属38个区县的基干民兵纳入重庆市疫情联防联控体系,与地方公安局、民政、卫生等部门组成“网格化”排查防控工作小组,对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地区返渝及来渝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全面防控疫情。

岁末年初,重庆外出务工、就学往返的人员较多,春节返乡人员密集,防控压力较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充分发挥民兵与当地群众语言相通、习俗相同、民社情熟悉的优势,组织他们参与社区、街道的‘网格化’排查防控。”警备区领导介绍说,军地相关部门将社区村户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作为基层排查防控的重点,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群防群治,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渝北区内有机场、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等多个交通枢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区人武部部长王代兵介绍,为实现精准排查,他们将渝北区的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分包给各个民兵分队,实行“分片到队,分户到人”制度,挨家挨户排查、宣传,在小区、商场、楼院、车站等居民进出密集地,张贴海报、通知、告示5000余份,提醒减少聚集,避免感染病毒。

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也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1月30日一大早,綦江区300名民兵就分赴“网格化”防控第一线。“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民兵洪章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基层,对自己网格内的每家每户都很了解,所以在核实本辖区返乡人员的时候反应非常迅速,相关信息都会在第一时间反馈上去。近10天内洪章与社区工作人员在排查中发现,圆通寺小区新入住了3名非重庆綦江籍人员。按照新增人员日报制度,洪章做好相关情况询问并进行了身份信息核查登记,体温检测显示正常后,洪章第一时间向上汇报。

“你好,我是菩提街道战地医疗救护排的民兵,也是妇女儿童医院的医生,我们来测量一下体温。”长寿区菩提街道战地医疗救护排民兵邓雪玲来到同元御府华庭小区,挨家挨户上门给居民测量体温,向居民们普及相关知识,排查防控疫情。据悉,近10天来,邓雪玲所在的战地医疗救护排已累计登门为552户测量体温,发现可疑症状人员27人。

“下一步,警备区还会把部分民兵编入网格管理联动工作站,在社区综合治理联络员等角色中,发挥重要作用。”警备区领导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