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县人武部助力地方打赢疫情阻击战:“当年红军”回来了

来源:新长征传媒 作者:黄长生 李应发 刘庆元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05 19:28:40

“当年红军”回来了

——于都县人武部助力地方打赢疫情阻击战纪实

近段时间,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有一支身穿迷彩服的队伍,活跃在该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战场”: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帮忙销售滞销农产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地方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他们就是被该县百姓亲切称为“当年的红军”的于都县人武部专武干部和民兵。

战斗在抗疫一线 为民铸起“防护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于都县人武部积极组织全县专武干部和民兵队伍,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为人民群众铸起一道“防护墙”。

两个月前,在省军区比武荣获三项冠军的女民兵肖瑶,自大年三十起就坚守在天赐良缘小区,她坚持每天和同事上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不厌其烦做好政策宣传、摸排登记、体温监测、应急处置等工作。

今年53岁的邹福彬,是人武部挂点葛坳乡桐溪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每天组织扶贫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喇叭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达县乡防控指挥部的精神,在通往圩镇路口设立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登记、监测。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县人武部累计出动兵力4219人次,出动防疫宣传车42台次,设置管控点453个,盘查人员4486人、车辆1890辆,搬运物资780.7吨,发放宣传单7300份,开展公共场所消毒0.35万平方米。

同时,该县人武部还组织7人无偿献血2400毫升;组织干部职工18人,向县红十字会捐款6200元;协调山东太阳鸟集团向地方捐赠口罩500个,防护帽2000顶,防护鞋套2000双,隔离防护服300套。

帮销农副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

受疫情影响,于都县部分农副产品滞销。该县人武部一手支持地方防控疫情,一手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2月21日凌晨3时20分,于都县民兵助工扶贫小分队在鲁盛蔬菜基地帮忙采摘8吨蔬菜后,来到葛坳乡桐溪村肉鸡养殖基地,通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1万只鸡顺利出栏。

“‘当年的红军’回来了。”养殖基地负责人、桐溪村致富带头人黄小红笑得合不拢嘴。2018年,该县人武部多方筹措资金40万元,帮助桐溪村建立两个肉鸡养殖基地,基地年出栏肉鸡约24万只,带动全村69户贫困户采取资金、土地和劳动力等方式入股。

2月26日,该县人武部组织应急分队30名民兵来到车溪乡车胜村,帮助桃仙农业公司蔬菜生产基地采摘蔬菜,并组织车队将4780斤蔬菜和1660斤肉鸡运到火箭军驻赣州某部。同时,协调采购该县积压的20万斤蔬菜和肉鸡,有力化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得知该县的梓山酱油、盘古山红薯干、岭背柿饼、山茶油、峡山道菜、烧卷子等特色农产品滞销,该县人武部又与上海浦东新区人武部联系对接,将农产品供应给上海网店供应商帮助销售。

助力复工复产 发展地方经济

2月17日,于都县上欧工业园的派尔格服饰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

当天他们的任务是帮助该企业卸载生产防护服、口罩的原材料,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突击队,为于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任务部署后,30名民兵队员分两个组,大家用扛、抱、抬等方式,对重达两三百斤的原材料进行卸载和搬运。通过一上午的奋战,重达80吨的原材料全部卸载搬运完成。随着指挥员的一声号令,全体队员立即集合出发向下一个目标出发。

该县人武部组织民兵200余人次,帮助派尔格、大田鞋业等10余家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工信局、工业园、农业农村局等行业武装部组织民兵100余人次,协同地方卫健、防疫等部门,指导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禾丰、梓山、车溪等乡镇武装部组织民兵600余人次,帮助种植大棚蔬菜15亩。

(黄长生 李应发 赣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庆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