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军分区积极备战黄河防凌应急抢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建荣、白国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09 09:49:18

中国国防报讯 杨建荣、白国勇报道:“二贵圪旦险工段处在黄河转弯下游处,需重点加固。”2月下旬,在黄河达拉特旗段,内蒙古鄂尔多斯军分区会同市水利局等多部门联合勘察黄河重点险工险段,现地研判凌情,商讨应急抢险预案。

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流经鄂尔多斯728公里,该段全线冲陶隐患较多、国堤吃水长度较长,易发生险情。

“今年气温较往年偏高,黄河鄂尔多斯段较2019年提前了11天开始解冻流凌。开河期如遇气温反复,达拉特旗二贵圪旦险工和杭锦旗奎素段险工极易造成卡冰结坝。”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副局长闹日布介绍说。

面对严峻的防凌防汛形势,2月初鄂尔多斯军分区下发了《积极支援地方黄河防凌抢险工作的通知》,修订完善《黄河防凌应急抢险行动预案》和《防凌爆破炸冰排险行动预案》,并与地方应急、防汛、气象部门建立凌情共享机制,每日通报凌汛气象信息,使应急值班人员实时掌握凌情灾害情况。

同时,该军分区还提前开展防凌装备物资储备与整修。笔者在达拉特旗人武部看到,气垫船、无人机、爆破装置等器材已全部检修完毕;在东胜区人武部装备器材库,救生衣、编织袋、帐篷等应急救援物资已经全部装车备用。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周同飞介绍,早在去年封河前,军分区就购置补充了一批爆破装置和应急装备,维修保养了一批无人机和船艇车辆,并与多家军事院校和军工企业研究升级了爆破炸冰技术,协调储备了3万余件(套)应急抢险器材与救援物资。

据悉,从黄河开始解冻起,该市多个人武部已陆续组织民兵巡逻队对黄河险工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军分区还组织了两支民兵防凌爆破分队小范围开展实爆破冰、应急抢险训练,提升应对凌灾的各项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