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化县人武部提升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12类新职业人员编入民兵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谭龙辉、陈静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31 09:06:07

中国国防报讯 谭龙辉、记者陈静报道:3月23日,湖南省安化县人武部与驻地医疗、科技、商务等系统联合商定编兵计划,他们将结合民兵整组时机把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呼吸治疗师、健康照护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12类新职业人员编入民兵队伍。

“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检验了民兵组织调整改革成果,也为今后民兵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安化县人武部部长鲁志坚介绍,以前,军事机关在组建民兵队伍时主要考虑山体滑坡、抗洪救灾等应急应战要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灭火、抗震、防洪等力量编组上,多依托某任务地域或某个行业,按照传统方式进行编岗定位。通过战“疫”,他们发现,呼吸治疗师、健康照护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力量在遂行多样化任务中已经必不可少,并且由于这些人才资源相对稀缺,编组模式也要进行相应调整。

“这些新职业需要通过从业资格考试,门槛较高,从业人员基数少,编建起来并不容易。”人武部军事科负责人介绍,在一个单位中具备专业资格要求的兵员,多则十几人,少则一两人,要想满员编配,必须打破以往按行政区划编的惯例,跨行业、跨单位、跨地域编。针对这一实际,该人武部采取精确预选、专业预编的办法,按照“立足全县、放眼全市”的模式,从高新企业、信息产业、特种施工单位、医疗系统抽组对应的专业技术骨干。

把新职业人员编入民兵队伍不仅仅是出于应急考虑,也为打赢未来战争。安化县人民医院院长谌勇介绍,呼吸治疗师主要为呼吸功能不全的患者提供各类呼吸支持治疗和气道管理等临床操作技术,能高效协助医生为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呼吸治疗,通过制订合适、优质的治疗方案,提升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此类人员在防核生化中能发挥很大作用。

新的民兵分队需要新的训练内容和方式。据了解,他们将协调援鄂一线各类防疫人员线上介绍战“疫”经验,组织民兵骨干开展生化防护演练,重点进行呼吸治疗、无人机装调检修、活动板房模块化拼接、远程看护等专业培训,并帮助民兵掌握生化防护的相关专业知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