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系统结合抗疫开展“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龙泉、何武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3 09:10:27

国防动员系统结合抗疫开展“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

战“疫”成果提振官兵士气信心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杨龙泉、记者何武涛报道:“我家7个亲属确诊新冠肺炎,如果自费至少要花200多万元,如今7人全部治愈出院,不但没花一分钱,政府还进行救济,我从中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近日,在湖北省军区结合抗击疫情组织的“五看五增强”政治教育课上,十堰市张湾区人武部政委张先军,结合切身经历发出感慨。

抗疫既是举国大考,也是教育课堂。这次教育活动的突出特点是主题来自于一线,教育发端于基层。教育前期,湖北省军区抗疫一线官兵采取讲身边故事、过主题党日、搞网上辨析等形式自发组织,而后逐步在该省军区机关、军分区、人武部、干休所等单位铺开,在教育过程中,湖北省军区梳理总结出“看党的坚强领导,增强忠诚品质;看巨大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看人民军队中流砥柱,增强使命担当;看‘最美逆行’英勇壮举,增强战斗精神和血性;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增强战‘疫’必胜信念”的“五看五增强”教育内容,而后由军委国防动员部推广至全国国防动员系统。由于教育与实际贴得紧,与官兵贴得近,大家不仅参与度高,而且教育者与教育对象容易引起同频共振。

记者了解到,这次教育不划分阶段、不设置专题、不区分对象、不框定环节,全程结合抗疫任务同步进行。通过开展“疫”线对话、组织战“疫”体会交流、编写抗疫快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官兵感受中国力量、中国气魄、中国精神,引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军队为什么‘行’、中国人民为什么‘赢’”的深邃思考,强化理解认同,增强信仰信念。

教育有温度,效果有力度。连日来,各省军区积极引导官兵把教育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坚持边抗疫、边总结、边转化,以这次疫情为背景,围绕“着眼党管武装加快推进国防动员体制和政策制度改革”“提高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精度”“发挥新质民兵效能”等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进行攻关,推动研究成果进入党委决策、破解现实问题、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抓好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