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兵的扶贫情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关婧格 王 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3 09:14:44

脆生生的长豇豆、水灵灵的西红柿长势喜人……3月下旬的一天,太阳刚刚升起,吉林省梨树县梨树镇中安堡村扶贫干部宋顺吉和贫困户杨友田已在阳光大棚里干了2个多小时的农活。

“再过几天,等收了这一大棚蔬菜能卖4000多元!”盘算着收入,杨友田喜上眉梢。

让帮扶村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是宋顺吉最大的心愿。2018年11月,转业干部宋顺吉与中安堡村结成帮扶对子。这一帮,就是400多个日夜。

宋顺吉调研发现,发展农业种植园既可控制成本,还能稳定创收。于是,他协调相关部门投资建设3座阳光大棚,并与贫困户商量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可是大家都说没技术、缺资金。几天后,宋顺吉领着地方农艺技术中心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宣传,还专门设立了农技指导驻村点,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并自掏腰包给贫困户买来种子。

看到宋顺吉如此尽心,贫困户杨友田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手了一座阳光大棚,撒下种子,调试滴灌……没过多久,喜人的丰收让他尝到了甜头。

“大棚好,能挣钱。”杨友田成了宣传员。如今,阳光大棚越来越红火,不少村民争相走进农民夜校,学起了种植技术。

2019年秋,甜玉米和蔬菜成熟的时候,宋顺吉开始在各种社交平台上推广中安堡村的特色产品,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收到购买信息,宋顺吉第一时间告诉贫困户,并用自己的私家车将这些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回想那段日子,宋顺吉感慨地说:“虽然苦点累点,可是见到贫困户手里有了钱,笑得那么开心,我心里比谁都甜!”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中安堡村村子中央,原来有一片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宋顺吉经过多方协调,运走了垃圾,建起卫生室,又在周围种了200棵苹果树和梨树,昔日的垃圾场变成美丽的果树园,吸引了周边许多村民前来参观学习。“本以为会跟父辈一样生活在贫困里,没想到,扶贫干部带领我们脱了贫,过上幸福生活啦!”握住宋顺吉的手,村民杨亚金难掩激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