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辄另起炉灶翻烧饼,接力帮扶让老梨园变身致富农家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华 王令飞 周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6 07:41:55

泌阳县人武部接力帮扶困难群众

老梨园唱出“致富曲”

梨树上绿叶随风摇动,树下家禽悠闲觅食……初夏时节,河南省泌阳县付庄乡马洼村晚秋黄梨园内,一派和谐优美的田园风光。

晚秋黄梨园的主人名叫郑道武,是村里一位普通农民。2010年他开始经营果园,主要种植晚秋黄梨。由于品种单一、销路不畅,成熟季节很多黄梨来不及采摘就烂掉了,几年下来果园经营举步维艰。

2018年,河南省泌阳县人武部与马洼村结成帮扶对子。“是另起炉灶立新项目,还是继续在果园经营上挖掘潜力?”县人武部领导讨论后认为,接力帮扶郑道武经营果园不仅能让一家人致富,还可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说干就干。县人武部协调地方农技专家到果园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嫁接技术。如今,果园里已拥有黄金梨、六月酥梨等8个品种,新品种不仅口感好,产量也高。他们还筹措资金建设了冷库,并帮助联系水果销路,解决了困扰郑道武多年的水果储存和销售难题。

考虑到果园内阳光适中、草木繁茂,特别适合家禽养殖,县人武部通过产业扶贫,帮助郑道武发展林下养殖。“梨园内散养着鸡、鸭、鹅等家禽,杂草可供家禽食用,家禽粪便能用作土壤肥料。”郑道武说,绿色生态养殖既节约了成本,也保证了肉、蛋等产品质量,经济效益成倍增加。他还就地取材办起了农家乐,所做的地锅鸡、地锅鹅远近闻名,不少食客慕名前来。

在县人武部的接力帮扶下,果园面积已扩展到50余亩,林下散养鸡、鸭、鹅等家禽1000多只,再加上农家乐,郑道武一家的年收入超过15万元。不仅如此,马洼村10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到梨园务工、免费学习种植技术,每年还可以享受到分红,实现了稳定脱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