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次抢险看动员要素构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薛志亮 沈 凡 戴丹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06 08:19

编者按 在由平时状态向战时状态、应急状态转化的过程中,国防动员包含哪些要素、这些要素由什么构成,一直是人们努力求解的一个问题。前不久,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抗洪抢险的一段经历(详情见本报7月28日一版稿件《伏“虎”记》),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份“冒着热气”的答案。今日本版以这次抢险实践为案例,邀请陆军指挥学院教授薛志亮对国防动员要素进行分析,以期为国防动员工作者提供些许借鉴。

要素一:权威高效的军地联合指挥部

信阳地区发生汛情后,河南省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由Ⅳ级提升至Ⅲ级,河南省据此成立抗洪抢险军地联合指挥部。指挥部指挥长由省政府一名副省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由省军区一名副职领导和信阳市长担任,省应急、水利等部门领导以及省军区战备建设局、武警河南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等领导担任副指挥长。联合指挥部根据防汛形势变化,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强会商研判,科学调配力量,及时补充物资,构建起军地之间、部门之间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工作格局。

在超汛限水位的大型水库和淮河水位超警段,联合指挥部预置1300名基干民兵,昼巡夜查、加固排险,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准备。河南省军区牵头成立“河南地区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指挥部”,并派出前方指挥所,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现地勘察险工险段,发现险情后,依案请示中部战区,出动驻军和武警部队支援抗洪抢险行动。

启示:无论应急动员,还是应战动员,都具有时效要求高、涉及领域广、参与力量多的特点。在战区主战格局下,按照战区部署要求,依托省军区、军分区等属地军事机关,建立地方党委、政府集中领导的军地联合指挥机构,对动员行动实施统一指挥,是确保动员精准决策、快速推进和高效落实的关键。

从应战视角看,建立权威高效的军地联合指挥机构,是打通战区主战指挥链路的必然要求,可在战区统筹和统一部署下,为实现“作战”与“动员”两大体系之间的耦合发挥桥梁和枢纽作用。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到应对洪水等自然灾害,各级各地在军地联合指挥机构设置、运行等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做法,对此,应加以系统梳理总结,及早建立军地衔接、上下贯通的国防动员指挥协调机制。

要素二:精准征用民用资源

为尽快堵住管涌,联合指挥部紧急征调2艘大型采砂船;在征得群众同意的前提下,指挥部决定拆除被管涌损毁的民房,运用建筑垃圾加固大堤。此外,指挥部调用了2台挖掘机、2台推土机、10部强照明灯等设备,调运了石块、铅丝笼、沙子、土工布、编织袋等物资,累计装填沙石5万余立方米,大大加快了抢险救灾进度。

近年来,河南省依据相关法规,制定了《河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印发了《河南省关于加强救灾物资调拨使用的通知》,明确规定按照“先征再补、边征边补”的原则,由当地政府负责对征集物资进行补偿,当地政府财政有困难的向省、市两级进行申请,确保补偿到位,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展开。

启示:民用资源征用,是动员过程中经常发生的活动,对提高动员时效、应对危机险情具有“及时雨”的作用。从法律关系上讲,民用资源征用主体是政府,被征集主体是组织和个人,二者之间是执法和服从的关系;从利益关系上讲,民用资源征用是因维护公共安全而对某些组织和个人的物资进行强制性征用,产生的安全效益由社会公众共享。

这就要求在筹划和组织民用资源征用时首先要做到精准决策,尽可能做到须征方征、征尽其用,避免不必要征用和过度征用,最大限度减少征用对组织和个人权益的影响,降低动员的社会成本。第二要依法实施,在征用权限、范围、规模、执行机构等各方面做到有法可依,既防止用行政命令代替法律法规及相关部门各自为政,又对无视法律、无理拒征的组织和个人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动员秩序、法律权威,保证应急之需有效落实。第三要及时补偿和奖励,对积极执行征用命令、快速落实征用任务的组织和个人及时补偿,对为维护公共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的行为及时表彰奖励,以激励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参与动员、支持动员。

要素三:专业的智囊团队

按照“以抗洪抢险专家为骨干、任务部队和武警官兵为主体、基干民兵为补充”的力量编成模式,河南省抗洪抢险军地联合指挥部先后动员河南水利勘测公司、沙颍河流管理局以及水利工程一、二局等单位的近百位水利、水文测报专家到达现场会商汛情、提出处置意见和建议,为抢险救援提供专业支撑。

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军地双方成功处置潘庄大堤洞穿、蓼城突发管涌、蒋集堤坝滑坡等险情,封堵管涌146处、加固堤坝5400多米,初步探索形成“专家+指挥员”的科学决策机制。

启示:实践证明,应对灾害险情,仅凭“人海”战术往往难以奏效,有时还会贻误战机甚至造成不必要的牺牲。知识就是力量,智力就是效率。为此,应建立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的专业智囊团队,完善相应制度,使专业智囊团队在组建、训练、储备、使用及责权利等方面有章可循。

平时,可将专业智囊团队分领域、按专业储备起来,参与相关领域、行业系统应急预案制定和论证,同时注重跨领域联合、多专业编组,参加国防动员综合演练,形成智力倍增效益。一旦有事,迅速召集,根据需要编配到各级指挥机构或任务部队,参与决策、辅助指挥,为应急应战动员提供智力支持。

要素四:广泛的拥军支前行动

这次信阳市汛情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得以控制,与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固堤需要棉被堵塞漏洞,村民自发送来;乡亲们腾出自家院子,让子弟兵歇脚休息;群众做好热饭热菜,送到抢险现场……

近年来,河南省先后出台《关于建立河南省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河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等拥军优属文件23个,各地制定配套文件220多个,形成了上下衔接、综合配套的双拥政策体系,以及成员单位专题协商、联络员会商、军地合署办公等工作机制,全省拥军支前工作迈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启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无论是应对自然灾害还是战争,军队就像一支利箭,随时待发;拥军支前就像一张弓,汇聚力量。只有军打民助、军缺民补,胜利才有充分的保障。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拥军支前力量空前强大。同时,随着人们自主意识、法治意识、利益观念的增强,拥军支前行动的组织实施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在筹划决策、宣传动员、执行落实等各个环节更加注重讲法治、讲政策、讲方法,更加注重发挥党的群众路线的引领作用,发挥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各种制度和机制的保障作用,发挥双拥共建、扶贫帮困等经常性工作的基础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