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陕西总队党委—帮到底做好脱贫攻坚“下篇文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 敏  贺军荣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6 10:09:03

为帮助群众稳定脱贫,武警陕西总队党委坚持帮扶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

—帮到底做好脱贫攻坚“下篇文章”

■解放军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贺军荣

脱贫-返贫-再脱贫。3年来,村民赵安锋在武警官兵的持续帮扶下,终于打赢了脱贫仗。

今年49岁的赵安锋是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丰河村人。几年前,赵安锋外出务工,家里很快脱贫。没想到的是,好日子刚开始,妻子雷永珍被确诊患乳腺癌。赵安锋东挪西借为妻子做完手术,欠下10万元的债务。为了还债,赵安锋重返工地,却不慎在工地摔伤,一家人因病返贫。

今年年初,赵安锋夫妇见到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前来回访调研的扶贫干部,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自2016年以来,武警陕西总队在产业帮扶上狠下功夫,助力17个村、6752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今年年初,该总队党委坚持脱贫攻坚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的原则,派出12名扶贫干部回访调研,着眼产业基础薄弱、就业不稳定等问题查补短板,逐村逐户施良策、求实效、保清零。

为持续做好脱贫攻坚“下篇文章”,该总队推出《因人施策清零清单》,针对返贫、容易返贫的家庭开展综合帮扶,进行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和政策兜底保障,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赵安锋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起收入账:“家人参加了大病保险,政府推出大病救助措施,这两项给我们省了不少钱;我被聘为丰河村生态护林员,一年工资7200元,两个女儿通过就业扶贫,分别在西安从事婚纱摄影化妆、房屋租赁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加入丰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大棚木耳产业,每年有收益分红,在大棚劳动按天计酬;种植中草药,还可享受产业奖补和生态补偿……”

仔细一算,赵安锋一家今年收入预计可达5.6万元,人均收入1.4万元。“我们全家衷心感谢党、政府和武警部队的帮助。”赵安锋逢人就赞党的扶贫政策好、武警部队扶贫实打实。

赵安锋一家二次脱贫,是武警陕西总队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一户一策、一村多产、一帮到底”的缩影。

记者走访三秦大地,处处洋溢着全民致富奔小康的火热激情。

在咸阳市泾阳县安吴镇甘泽村,村民王泾峰告诉记者:“我们村是蔬菜种植专业村。武警咸阳支队为村里建设电子商务扶贫工厂,为我们生产的绿色生态蔬菜扩大市场,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

在渭南市赤城社区,村民郭峰军介绍起“合作社+贫困户”养殖场:“针对特色农业种植养殖项目运输储藏难、价格波动大等难题,武警陕西总队援建了储藏冷库,还协调将种植养殖产业纳入农业保险范围,牛羊有了‘身份证’‘保险卡’,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

8月初,商洛市柞水县丰河村“军民共建爱心木耳大棚基地”采摘完第二茬木耳,村党支部书记骆朝安高兴地说:“习主席今年4月来柞水县考察,点赞‘小木耳,大产业’,不仅让柞水木耳搭上产业扶贫的快车,更提振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村里26个木耳大棚已卖出木耳8万吨,年收入可达百万元。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喜事、好事,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

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着眼长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是武警陕西总队开展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经验。他们通过回访调研,动态跟踪了解贫困家庭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其面临的难题;建立健全防范返贫的综合保障机制,提升贫困村“造血能力”,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让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稳定增收致富,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攻坚非一日之功。已经脱贫的村民赵安锋因病返贫后又二次脱贫的经历启示我们,在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防止脱贫之后再返贫,同样是一项硬任务。我们必须巩固已经取得的脱贫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下篇文章”,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