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军分区助力南岗村脱贫攻坚:种植园结满“致富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长培 司李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9-29 08:40:0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记者老区行·闽江

种植园结满“致富果”

■陈长培 中国国防报记者 司李龙

树木郁郁葱葱,茶园层层叠翠。初秋,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南岗村依然处处生机,风景如画。

“刚来的时候,进村道路狭窄弯曲,山路不好走。到了村里,看不到几个人,村里太穷,留不住人。”南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建华回忆初到南岗村的情景,“军分区领导非常关心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多方协调资金搞基建,才有了今天风景如画的南岗村。”

南岗村是畲族聚居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山里有不少开阔地,适合种植药材、茶叶、瓜果等,但受制于山路难行,种植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加上农田水利、通村通组道路和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薄弱,很多村民放弃在村里务农,外出打工。

只有完善基础设施,才能增强南岗村持续发展的后劲。2016年,宁德军分区牵头挂钩帮扶该村,之后多次深入乡村调研、走访慰问,共同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投入55万余元,实施安全饮水、茶园道路改造、农田灌溉、山村机耕路等项目建设,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老百姓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该军分区协调资金将原来进出南岗村的长约8公里、宽3.5米的道路全线拓宽至6.5米。这条道路提高了村民出村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更重要的是,大山的农产品可以通过公路销出去。

“原来进村的路比较狭窄,周边的树木遮蔽着山路,感觉一条道走到黑。现在进村的路大货车都能进来,视野开阔,前面的路都看得清了。”村民钟全和记者聊到进出村庄的道路即将完工,会心地笑了起来。

行走在南岗村,记者看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山坡上,形态各异的佛手果迎风摆动;果架下,青翠欲滴的百香果悬挂枝头……“路通了,大山成了‘聚宝盆’。”村民钟明财指着脚下新建的一条机耕路说,“部队领导非常关心山里的机耕路建设,现在已经建成3条,大家以后就能直接把农产品运出去,再也不用为运输发愁了。”

“不仅如此,军分区还投入25万元,完成村里安全饮用水建设,帮村里建起蓄水池,解决了100多亩农田灌溉问题。”叶建华接着说,经济产业的发展慢慢让村里有了人气,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返回村里,投身新农村建设。目前,南岗村已经种植超过200亩的中药佛手等经济农产品,村里计划再增加100亩种植面积,争取建成佛手种植示范基地。

基础设施完善,山区农业加速出山,村民搭上致富快车。截至2019年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6300元上升到14273元,原有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家庭养殖、特色种植和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全部脱贫摘帽。

建档立卡贫困户钟细兴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因病致贫。在医疗扶贫政策的保障下,老人看病费用大幅减少。见到记者,老人家格外高兴:“感谢党,感谢组织,始终没有忘记我们。在各级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家住上了新房子,生活越来越好了。”

脱贫只是第一步,好日子还在后头。脱贫之后怎么办?宁德军分区领导意见一致: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傍晚,记者穿过层层竹林,来到南岗村正在建设中的观景摄影平台,眼前豁然开朗。极目远眺,天空湛蓝,海水碧绿,令人心旷神怡。

村委会主任雷江兵告诉记者,他们以弘扬畲族文化为牵引,因地制宜拓展旅游项目,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建立观景摄影平台、越野和自驾游营地,铺设观光慢道等,吸引游客开展自驾游、学校举办夏令营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水渠通上山、大路修进村、产业新发展、振兴有引擎……随着扶贫举措的精准落实,南岗村生机涌动,村民满怀梦想,加速奔向小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