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丨迷彩身影,奋战脱贫攻坚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晏良 李国涛责任编辑:乌铭琪2020-10-17 07:21

创新奖获得者朱震宇——

妙手仁心闯“禁区”

朱震宇(左一)为包虫病患者、丁青县牧民实施手术。陈爱平摄

拉萨-北京,边疆-首都。

10月上旬,北京西客站迎来一群远方的客人。西藏丁青县的35名农牧民来京,免费接受包虫病手术。人群中,18岁的查加说,他们既是来看病,也是来探望他们的“亲戚”——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副主任医师朱震宇。

包虫病多见于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素有“虫癌”之称。部分牧区发病率达10%以上,死亡率高达94%。当地不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朱震宇记得,自己治疗过年纪最小的患者只有4岁。看着跟自己女儿一样大的孩子,遭受“虫癌”侵扰,他心中满是不忍,也更加坚定了消除包虫病的决心。

包虫大多寄生在肝脏,紧挨重要血管。手术稍不注意,就容易扩散感染,风险极大。此前,当地医院由于医疗技术和条件有限,普遍采用相对简单的内囊摘除手术,术后极易复发。

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朱震宇和团队多次实地调研,查阅大量资料。最终,他们研究形成以整体剥离技术为核心的手术方案,精准切除包虫外囊。

藏族牧民扎西是受益者之一。2018年,他被检查发现肝包虫。由于不了解包虫病危害,他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医疗队把扎西接到丁青县人民医院检查,发现病灶直径已经增长到12厘米,紧紧压迫血管和胆管。手术需要切除将近60%的肝脏,难度非常大,风险极高。

手术从上午10时开始。开腹、游离、剥除、创面止血……手术刀在密如织网的血管间灵活穿梭。在海拔4000米、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内地60%的高原,为了完成这台复杂的中肝叶切除手术,朱震宇忙碌了整整7个小时。

6年间,朱震宇和团队先后为几百名患者实施包虫病根治性手术,迄今无一例复发。他们还依托当地医院,帮助成立西藏第一家包虫病治疗中心,牵头举办多项技能培训,累计带教当地医务人员千余人次,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留在青藏高原。

“如果说在高原上,需要翻越地理上的‘生命禁区’,那么,在无影灯下,需要攻克技术上的‘医学禁区’。”朱震宇说,为了贫困群众的健康,“禁区”也要勇敢闯一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