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编兵”,吉林省军区探索民兵整组“五加一”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侯建飞 屈雷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0 11:31:52

吉林省军区探索民兵整组“五加一”模式

“精准编兵”落地见效

中国国防报讯 侯建飞、记者屈雷宇报道:“从刚结束的民兵实力会审结果看,民兵分队专业对口率、新质力量、党员、退役军人比例都有了明显提升……”5月6日,在吉林省军区战备建设工作业务会上,战备建设局副局长王威的讲评表明,省军区探索民兵整组“5+1”模式,提升编兵质量取得良好效益。

“编兵不精”是制约民兵建设发展的一个难点。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初,省军区依托松原军分区围绕民兵“精准编兵”进行初步探索,形成“5+1”模式。

据介绍,“5+1”模式中,“5”即抓住核实潜力、定兵编制、压实责任、落实任务、严实验收5个关键环节;“1”是作为辅助内容,不断“厚实编兵条件”。记者翻开《吉林省民兵“精准编兵”指导》手册看到,里面以文字配合图表的形式,详细地介绍了“5+1”模式各个环节:挤干潜力调查数据“水分”,形成编兵数据库;精准定实编制,根据编兵任务所需与编兵单位进行资源匹配对接,形成最终整组框架;精准压实责任,通过部署会的形式下达编兵任务、压实各级责任。

“提高民兵整组质量,达到各项指标,对编兵不实、弄虚作假的情况要严肃追究责任。”针对年初吉林省省长韩俊在省民兵调整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上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军地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提出,从开始部署任务环节就由编兵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编兵责任书》,明确编兵任务和各项指标要求,细化内容压实责任。在整组检查验收阶段,军地将对照责任书进行考评,结果直接与年度绩效奖励和优待政策挂钩,形成“任务—责任—考评—奖惩”的正向反馈。

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李宝东告诉记者,整组经过一系列精准流程后,均衡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量比,使编兵框架结构与上级任务相一致、与地方需求相一致、与辖区资源相一致。

据悉,在“5+1”模式的基础上,省军区还将“精准编兵”试点经验编辑成册下发,一本《民兵编组工作规范》手册、一套《民兵编组图表》软件资料、一部《民兵编组示范示教录像片》,为年度民兵整组工作树立样板,定下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