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穹发射连”传承44年的党费登记本背后有着这样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明月 周锐 丁欢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23 10:15:29

传承44年的党费登记本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通讯员 周 锐 丁 欢

谭志手拿党费登记本为官兵们上课。潘梦星摄

“来我们连队,一定要见见这位资深的‘小姑娘’,正好今天我们上党课,也把‘她’请过来了。”

带着好奇,记者走进第77集团军某旅“刺穹发射连”的荣誉室,见到了这位“资深的‘小姑娘’”——一个封面印有藏族少女形象的笔记本,这是该连传承了44年的党费登记本。

“1976年,连队在西藏驻防时,战士王堆汉在入党时,用自己微薄的津贴买来这个笔记本,赠送给党支部。”该连指导员谭志介绍说,“从1977年开始,这个笔记本被用作连队党支部的党费登记本,上面还记录了党员先进事迹、入党申请书递交时间等内容。”

随后,谭志翻开笔记本向官兵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1978年12月的一个深夜,暴风雪突至,时任连队指导员白三保担心附近的藏族同胞可能受灾被困,没有叫醒熟睡官兵,只身前往察看。在帮助受灾群众抢救财产时,白三保因过度劳累、体力不支晕倒。醒来后,他的第一句话不是关心自己身体,而是对战友说:“快看看其他藏族同胞有没有危险。”

当时的连队文书将这件事记在了党费登记本中,也让后来的官兵可以透过这些文字,了解当年的故事、感受前辈的精神。

在记录白三保故事的那几页,还夹着一张“特殊党费收缴表”。粮票、布票、现金……名目繁杂。谭志说,暴风雪过后,为了帮助受灾的藏族同胞,官兵们缴纳了这笔特殊党费,还将平日节省下来的面粉、肉干、毛毯等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受灾严重的群众手上。

透过早已泛黄的纸张,记者仿佛看到了40多年前,官兵们积极捐款捐物,不遗余力帮助受灾同胞的热情与大爱。

“老伙计,我们又见面了。”为了上好这堂党课,谭志专门将连队老兵、现任营技术维护室技师刘宗波请到了现场。作为目前旅里对这个笔记本最了解的人,刘宗波为官兵们讲述了和它有关的故事。

2006年,随着最后一页被记满,“小姑娘”笔记本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走进了连队荣誉室,此后成为连队开展教育的鲜活教材。

“我还是新兵时,指导员就拿着它为我们讲述白三保的故事,我们听得热泪盈眶。”刘宗波说,每逢新兵下连、入党宣誓等重要节点,连队党支部书记都会拿出这个党费登记本开展教育,帮助大家了解连队历史,传承连队精神。

刘宗波说,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连队十几名战士因表现突出,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在查看他们的入党申请书时,时任连队指导员惊讶地发现,他们都不约而同提到了这个党费登记本。本子中记录的故事、承载的精神,鼓舞着他们勇敢地冲锋在救灾一线。

故事也许不同,但精神代代相传。谭志说,前些年,连队更换主战装备,所有官兵全部转岗,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既无先例可依也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为了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全体官兵都像上了发条一样拼命学、使劲练,在前辈精神的激励下不断攻坚克难。

如今,连队的党费登记本早已更换,变得更制式、更规范。但这个封面印有“小姑娘”形象的党费登记本永远是最特殊的一个。它承载的,不仅仅是44年的连队简史,更是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记者手记

■杨明月

44年来,“小姑娘”笔记本上记录着一个个人名、数字和故事,串联起连队的奋斗历程,带给一代代官兵无穷的精神力量。刘宗波告诉记者,每次翻开这个笔记本,看到熟悉的名字、熟悉的故事,他总会想起曾经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的日子,想起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让他奋斗不止、不敢懈怠。

一个小小的笔记本蕴藏着如此能量,这是当年购买它的战士未曾想到的。记者不禁想起,每次到新组建基层部队采访,总会听到这样的感叹:单位太年轻,没有什么历史。“刺穹发射连”传承了44年的党费登记本告诉我们:即便以前没有大书特书的辉煌,但可以从现在开始,用青春、用行动、用成绩,创造属于我们的荣光,书写值得后人传承的历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