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双拥从哪里破题?山东省曹县的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鲁亚 董庚 程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8-28 07:19:37

县域双拥从哪里破题

——山东省曹县立足当地实际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启示

中学生国防教育课走进军史馆 赵鲁亚摄

2020年10月20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山东省菏泽市被表彰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两个月后,在山东省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曹县安蔡楼镇人民政府被表彰为山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许多人在关注,县一级双拥工作如何开展?曹县的双拥经验提供了思路。曹县所在的菏泽市地处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处,黄河、黄河故道、京杭运河,与南阳湖、独山湖、昭阳湖、微山湖缀连而成的“南四湖”,构成一片平原广袤、水网纵横的“金三角”。初秋时节,我们实地走访发现,曹县的县域双拥好就好在破题破得好,政治账和经济账都算出了格局和效益。

不打折不走样

讲政治就是不搞变通

“闺女,今天咱家可热闹啦!县上送来了你的立功喜报,村里还请来锣鼓队和秧歌队呢!”1月26日,曹县苏集镇红庙庄村军属朱秀莲从县人武部政委田孝金手里接过立功喜报和三等功臣之家奖牌后,高兴地给在海军军医大学服役的女儿仵敏娟打电话。

同一天,在这个县楼庄镇忠信寨村立功受奖现役军人李成云的家里,县人武部部长王蓬勃送上李成云的立功喜报后,正与他的父母促膝交谈。

这一天,全县有17个乡镇24份尚未送达的喜报,全部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相关工作人员分片送达。

去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后,曹县高度重视,把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作为一件必须办好的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1月25日,县人武部组织早交班时,得知24份喜报尚未送达,立即协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行动,一天内完成了送达任务。

“双拥工作政治性很强,涉及全局的大项工作落实到县一级,不打折不走样就是讲政治。”议军会上,县委书记张乾山说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曹县响应上级倡议,及时看望慰问湖北抗疫一线和在湖北服役的现役军人家庭,为每户现役军人家庭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曹县籍现役军人动情地说:“来自家乡的鼓励特别温暖!”

曹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兵员大县。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按照从入伍到退役“一站式办公”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基层武装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结合的做法,立足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与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以“部站融合”的形式确保实现办公场所、人员、机制的高效运行。如今,这一做法已成为当地双拥工作的一大亮点。

大走访接地气

给优抚对象更多获得感

前不久,重点优抚对象韦钦起因病在曹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10天后痊愈出院。让他没想到的是,住院不用交押金、出院报销不用等,因为重点优抚对象的身份,还节省费用2000多元。

曹县第二人民医院启用嵌入式医疗保险结算系统,与菏泽市社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业务系统实时对接,无需第三方软件支持,即可达成无缝连接、快速结算。“一站式”直接结算报销,解决了重点优抚对象看病费用结算报销难题。

据悉,曹县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2020年投入资金确保全县3281名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方便各类优抚对象二次报销,他们又在全县公立医院设立优抚一站式结算专线,全年相继为200名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了二次报销。

这一举措的顺利出台,源于全县对优抚对象的大走访、大摸底。

军地发动各级开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专项活动,摸清了全县各类优抚对象底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优抚对象13173人,其中残疾军人1393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707人,烈士子女513人,农村籍60周岁以上退役老兵8946人。伴随电子档案的建立,这些数据还实现了动态更新。

实践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算经济账中理清了工作思路:加大基础投入,提高对优抚对象财政、税收、金融扶持力度,看似开支大了,但不让问题出现反复,确保现役军人满意、优抚对象满意,这样干工作最有实效也最经济。

“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要科学统筹,不能贪多求快,务必积极稳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县长梁惠民经常为大家讲双拥工作“辩证法”。

统筹“快与慢”“多与少”“繁与简”,部署任务讲科学,全程跟踪求实效,曹县双拥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姚玉亮介绍,截至目前,全县不仅设立了35处军供站,还高标准完成了1个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7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80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

有规划可持续

补短板更能凝心聚力

4月初,曹县青岗集镇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两名抗美援朝老兵、3名新中国成立前老退役军人进行采访和拍照录像,并整理成电子档案予以保存。

在这之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武部联手行动,集结出版全县不同时期退役军人画册,姓名职务、服役部队、经历过的主要战斗或重大军事行动、立功受奖等情况一目了然。96岁退役老兵胡茂成的儿子胡明福拿到画册后激动地说:“这可是俺家的传家宝啊,一代代传下去,让后人知道祖辈为党和国家做过些什么。”

双拥根在基层。近年来,军地双方在谋划曹县双拥工作的过程中,凝心聚力,同补短板,“五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取得显著成效。

5月17日,上级工作组在实地调研曹县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后,对军地合力抓武装建武装管武装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2017年初,曹县县委围绕“如何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推动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的议题,专门召开县委常委议军会,决定把人武部营区建设列入县重点项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2019年8月10日新营区建成启用,综合办公楼实现了集国防动员、应急指挥、军事训练、战时防空、兵员征集、国防教育“六位一体”,达到了“聚散为整、出城进郊、资源共享、交通便利”的建设总体要求。

地方拥军优属动真情,军队拥政爱民出实招。县人武部与安蔡楼镇高集村结成军民共建示范村,与村“两委”共同协商启动“百亩采摘园”、网络销售、养殖等项目,为由精准脱贫向乡村振兴过渡衔接,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人武部还参与支援地方社会公益事业20多项,建成一个高标准国防教育基地、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继组织1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军训,全县200多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了国防教育培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