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褪色的“慈善老兵”|退役军人胡国良30多年倾情播撒爱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蔡云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13 08:53:19

退役军人胡国良30多年倾情播撒爱心

不褪色的“慈善老兵”

■蔡云骜

9月26日,在“于锦雄”助学奖教基金捐赠仪式上,云南文山学院附属中学的数位优秀学生和教师获得该基金发放的第一批助学奖教金。

于锦雄是谁?他不是捐赠者的名字,取自上世纪80年代边境作战中牺牲的3位烈士江于庆、赵锦标和王铁雄名字中的各一个字。基金的捐赠者胡国良,是3位烈士当年同一个突击小组的战友。

向文山学院附属中学捐赠“于锦雄”助学奖教基金,是胡国良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借此纪念牺牲的3位战友,回报曾战斗过的第二故乡。

1982年秋天,胡国良从江苏无锡应征入伍,成为原南京军区某红军团一名战士。身处这个功勋卓著的英雄团队,胡国良深受革命前辈英雄事迹的感染,立志当好红军传人。

当边境作战的战火燃起,胡国良和战友们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在血与火的严峻考验中,胡国良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军3年后,胡国良告别军营,却一直把军装“穿”在心中。他怀念热火朝天的军营生活,白手起家在无锡惠山区胡家渡村创立一家建设工程公司。他特意在公司设立了3间老兵宿舍,床上是叠成“豆腐块”的绿军被,床下是整齐划一的洗漱用品。他关爱亲如兄弟的退役战友,每逢企业招工,优先考虑退役军人。他牵挂曾生死与共的亲密战友,今年5月出资为在边境作战中失去左腿的华大威和失去双腿的沈根林买了1辆房车,“希望他们多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胡国良的“爱”,不只献给军队和战友。走出军营,他从未忘记肩上的责任:“保家卫国,军人的责任来自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饮水思源,企业家的责任来自对党和国家的感恩,真诚回报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胡国良的爱心“延长线”越来越长。公司职工李道传患病,胡国良及时伸出援手,5年来先后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每逢重阳节,胡国良总会出现在当地的几家养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2019年“六一”儿童节,胡国良把国家多年来发给他的生活补贴悉数捐给无锡市惠山区实验幼儿园。

垂范是最好的动员。汶川特大地震,胡国良带头捐款,公司员工紧随其后献爱心。关爱老人,胡国良出资相助,许多战友积极响应,慷慨解囊。2017年8月1日,胡国良在几位志同道合者的支持下,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创立全国首个面向高中生的国防奖学金“国良国防奖励基金”,鼓励更多学子献身国防事业。当年10月,他携手惠山多名企业家,共同出资在胡家渡村创办了“惠爱·胡家渡”基金,捐资助学、助老帮困、扶弱助残,受到广泛好评。2019年,胡国良被评为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今年10月中旬,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单位收到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东林学校的感谢信。乐都区是惠山区的精准帮扶对口单位。10月初,胡国良带领“惠爱·胡家渡”基金的帮扶小组专程前往惠山区援建的东林学校,把爱心捐款送到50多位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手上,并承诺长期帮扶直至他们毕业。

“我作为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不仅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还要把解难帮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与东林学校长期结对帮扶,还要通过消费帮扶为海东市乡村振兴作贡献。”胡国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