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173枚军功章:走近山东省新泰籍现役官兵“功臣群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玉坤 刘德超 孔令强责任编辑:王凤2021-11-27 10:00

红色热土流淌红色血脉

■山东省泰安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杨洪涛

几十年来,一批批、一代代“泰山兵”走出齐鲁大地,迈向四方军营,荣获累累军功。

用地名为英雄部队命名,我军早有其例:抗战时期,嘉奖平山团时首次有了“子弟兵”的称呼;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英模方队之一“刘老庄连”,就是以村庄命名的。放眼海军战舰,地名更是屡见不鲜,譬如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用省份命名,而与泰安市直接相关的则有“泰安舰”“泰山舰”“徂徕山舰”和“东平湖舰”。

新泰市作为泰安市下辖市,新泰籍现役官兵“功臣群体”现象让更多人看到,“泰山兵”发扬光大老区革命精神,带着一份份入伍承诺,散布在大江南北座座军营。

这些年,我与青年官兵交流常常谈到一个话题:青年人参军,到底是为了“立功”还是为了“打仗”?究竟是为了个人利益还是立志保家卫国?实事求是地讲,争取立功受奖的机会,既是个人小目标,是规划人生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军人大目标,折射出新时代青年强国强军的共同价值追求。

在这个过程中,正确的价值引领、榜样的示范带动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三者缺一不可。

泰安是一方红色热土,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中共山东省委独立领导抗战的第一枪,在党史、军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泰安人的血脉之中。倘若没有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没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不会有如此众多应征青年争先恐后到部队奉献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许多“泰山兵”的父母长辈、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有参军经历,父子兵、“功臣之家”在泰安市随处可见。这些生动例子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激励着更多“泰山兵”心向往之,逐梦疆场而无怨无悔。

军队与荣誉相生相伴,军人与荣誉息息相关。从跨入军营的第一天起,荣誉就见证着军人的进步和成长。令人欣喜的是,“泰山兵”能够以典型为镜检视自己、透视自己,查找自身不足,不断奋斗,不断进步。

泰安市历来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至今已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七连冠”。军爱民、民拥军的鲜活事例数不胜数。地方党委政府为人民子弟兵守护好后方,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就是确保军人能够更有尊严、更有保障地安心军营、献身国防。泰安广大干部群众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适龄青年投身军营、建功立业,共同擦亮“泰山兵”品牌,为建设强大国防贡献更多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